【幸福心理會客室】勇於挑戰的靈魂

文/陳復 |2024.01.22
36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陳復

人生的精彩無法用單一的標籤定義,而是需要在奇異的經歷中不斷尋找與發現,塑造屬於自己的獨特軌跡。



我們看見她總是臉上掛著笑容,總是溫暖的對待身邊所有人,但又何曾想過她笑容背後的故事?這位奇怪而溫暖的女孩,是就讀於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一年級的游芷瑜,她自己覺得擁有特殊的身分背景,心中藏著勇於挑戰不同事物的奇怪靈魂,而她渴望著成為臨床心理師的夢想,正是她鮮少人知道的成長背景所磨練而成。

芷瑜跟我說:「自有記憶以來,我就被教導要察言觀色。」她成長於一個融合不同文化的家庭,父母分別是台灣人和大陸人,風俗習慣的差異,讓她從小就沉浸在兩個文化的碰撞中,有時候父母各種因價值觀的差異而產生的對話,都讓她更懂得學習如何聆聽。這樣特殊的背景,如同一道奇異的光,影響著芷瑜對世界的獨特看法,塑造其獨一無二的人生觀。

高中時,芷瑜曾參與關於心理學的戲劇表演,加上遇到生命的重大低谷,這不僅讓她對於人生進行了新的思考,也讓她有了助人的想法。芷瑜說:「我發現人的內心世界有著豐富的訊息需要解讀。」同時,芷瑜積極參與各式不同的活動,拓寬芷瑜的視野,培養了對多元文化的敏感度。這些特殊的經歷為芷瑜未來的跨域學習打下了堅實基石,豐富其青春歲月。

來到縱谷跨域書院後,喜歡藝術的芷瑜,參與古琴家族,在陳欽怡老師的指導下,古琴的學習使芷瑜安靜下來,她說:「我自己是個步調很慢的人,古琴節奏的快慢可由自己調整,這讓我更能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她希望自己將對藝術的創作融入到古琴中,甚至未來能將這些興趣融合,成為一種心理學的治療方式,透過音樂治癒人心,更透過藝術作為情感的宣洩口。

與此同時,芷瑜一直在認真探索心理學,想透過學習各種課程,為未來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理想鋪平道路。我曾問她為何喜歡臨床心理師,而不是心理諮商師呢?她回答說:「因為小時候我常跟著母親進出醫院,對於在醫院工作有著奇特的嚮往,臨床心理師需要擁有豐富的精神醫學知識,可在醫院中幫人做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這使得我特別希望當個臨床心理師。」

芷瑜有著心靈深度探索的熱情,她想要理解人性的種種謎團,這背後是她對於人類情感的敏銳觸覺,她覺得心理學是開啟這種種無窮好奇的鑰匙。這位特立獨行的青年,正在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融合藝術、音樂和心理,為自己的未來構建了一座多元而堅實的橋梁。她自己常覺得:「人生的精彩無法用單一的標籤定義,而是需要在奇異的經歷中不斷地尋找與發現,塑造屬於自己的獨特軌跡。」

我印象中的芷瑜,會用「潤物細無聲」的狀態,來表現出自己的溫暖,她不想要出風頭,卻會毅然承擔艱鉅的挑戰。當我看見從來沒有接觸過古琴的芷瑜,卻能看著減字譜彈著數首曲子,我就發現她有著勇往直前的特質。她曾經獨自一人到大陸考大學,未來更不排除到國外留學或就業,她相信這些奇特的經歷將成為自己未來人生旅程中的寶貴資產,為生命帶來更多的精彩與成就。

(本文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