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小米的故事(下)

文/林和君 |2023.12.27
320觀看次
字級
圖/Max

文/林和君

「哇……阿公,所以以後你們的祖先就不能再只用半顆小米煮出一鍋飯了嗎?」

「是啊!我想這是祖先要告誡我們後世子孫,一定要踏踏實實的辛勤努力,才能獲得應有的成果,千萬不可以想著不勞而獲。」

「然後,因為小米最早是神送給我們的作物,也很有營養,所以我們非常珍惜小米,必須謹慎用心的照顧小米,讓小米能好好長大。」

「我們十二月就會開始整理田地,春天的時候把小米種下去,大概進入夏天,差不多七月的時候就可以採收了。」

「我們祭拜祖靈、神明時,都要用小米和小米釀的酒作為供品,而且小米比稻米耐旱,很適合種在山上,在祖先的時代是很重要的農作物。」

「所以我們很珍惜也很重視小米,以前我們和大人一起幫忙開墾田地、除草翻土之前,尤大斯(yutas)和亞紀(yaki)都還會先帶大家進行祈福儀式,告訴祖靈我們要開始播種了,請保佑大家的小米能夠順利長大。」

「等到那一年的小米順利長大、到了採收時候,亞紀會在天亮以前先到田裡去,在早上的太陽照下來的時候,從小米田中選出長得最漂、最飽滿的小米穗先採下來,帶回家裡收起來,當作明年播種的種子用。然後,我們才能開始採收那一年的小米。」

「這樣子一年一年的保留每年長得最好的小米種子,我們種出來的小米就都會是最漂的,也都會是豐收了。」

「採收完小米後,我們就會舉辦收穫祭,把那年收成的小米拿來釀酒、做成小米糕,一起用來祭拜祖靈,感謝祖靈保佑我們順利收成,享受那一年的收穫。」

雅威阿公看著剛整理好的田地,低著頭說:「我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種小米了,所以需要用小米當供品的祭拜儀式也就辦不起來,失去了很多我們的傳統文化。」

「不過,後來有像比令哥哥那樣的年輕人,跟著我們一起把小米再種回來。有了小米,我們也找回了以前耕種小米和用小米祭拜的儀式,還有這些小米的故事,不再只有故事而沒有小米了。」

「有自己的故事和文化,我們才會是泰雅族。小昂蓋,下個月學校的小朋友就會來阿公這邊學播種和種小米了。」

「昂蓋,歡迎你也一起來,讓我們的小米也認識你,好不好?」昂蓋和笑容滿面的雅威阿公一起看著平整的田地,但昂蓋好像已經看到夏天時那一整片長得又高又大、又多又飽滿的金黃色小米了。

註:

※yutas是泰雅族語的爺爺。

※yaki是泰雅族語的奶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