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學習從挫折中成長

文/陳復 |2023.12.18
37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陳復

我們看見他站在舞台上揮灑汗水,充滿自信的演出,何曾知道他為此付出了多少精神?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的劉上恩同學,相較於一般體制內的學生有過許多特別的經驗:曾經自學重考一年、高中獨自在外求學、擔任過勁舞社社團幹部、參加過物理和資工相關的競賽與檢定等。他對自己的人生有許多想法,也勇於去付諸執行,然而造就他願意這般積極向前的原因,卻是他那鮮為人知的家庭背景。

上恩說:「自有記憶以來,我的父母便已離異。」上恩出身於單親家庭,從小就得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他的母親為了撐起這個家,身兼二職並早出晚歸,然而對於這樣時常不在身邊的母親,上恩卻說:「我對此並不感到怨懟,而是由衷的感謝。」母親為他所做的付出與犧牲,他都看在眼裡,對他來說,認真成為更美好的自己,就是他能給母親最大的回報。

國中即將畢業那年,上恩獨自一人從屏東前往高雄求學。在高雄讀書時,上恩課餘時,加入學校的勁舞社學習街舞,並在高二那年擔任社團幹部,直至今日他依然在這條路上學習著。在這段過程中,除了本身技巧的提升,更讓上恩結識許多友人。擔任幹部期間,讓他有許多切身的體悟,明白自身的不足,並開始學習不斷調整自己。

「Hello World!」這應該是有資工背景的人都很熟悉的一句話,上恩同樣不例外。高一的資訊課,讓上恩認識什麼是程式語言,並對此充滿興趣,課後常與老師討論問題。因為這樣的認真學習,那年寒假,老師推薦他去參加資訊奧林匹亞的選拔及培訓說明會,雖然當時的他因個人因素無法持續深入學習,然而對於學習電腦科學的種子已在他心中種下。

「有邏輯的去思考問題,是個很有趣的過程。」上恩不只熱愛資工,更熱愛物理,他分析題目,運用所學去應答,最後成功解題,從而獲得成就感。上恩在高中自主學習的課程中,便安排自己從事物理相關的實驗與活動,高二時,和同學一同參加全國物理探究實作競賽並取得佳績。到現在,他持續利用學校資源去加強對物理深度及廣度的學習,他希望自己在物理這浩瀚的學海中揚帆向前。

「挫折使人成長,失敗乃成功之母!」上恩說這是他不斷拿來砥礪並警惕自己的話。高二那年在課業、競賽和社團多方壓力下,即便凡事都很認真,上恩還是撐不住崩潰了。第一年他考得不如人意,思索再三後,他決心重考一年。自學重考是個痛苦的過程,要能夠扛住孤寂,更要能自律地要求自己,但他仍舊無怨無悔地承擔這一切,他說,這一年除了是個挑戰,更是個重新檢視自己的過程,讓他能用更好的姿態去面對和迎接未來的挑戰。

上恩說:「我明白每個領域都有比自己厲害許多的人,但我並不想因此放棄那些我熱愛及想嘗試的事,我想活出只屬於自己的人生。」面對未來,上恩希望能將自己過往「斜槓」學習的種種整合起來,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特的跨領域人才,創造屬於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這也是他選擇縱谷書院的重要原因。

(本文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