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大雨總會停止 生命必有出路《我們從末日開始》

文/楊豫馨 |2023.12.16
736觀看次
字級
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文/楊豫馨

全片運用妻子柔韌的女性視角驅動高潮迭起劇情,片中的大災難使人聯想到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人為生態破壞及氣候變遷,也是近日關乎生物存滅的火熱議題。



電影《我們從末日開始》由英國新銳導演瑪哈莉雅貝羅(Mahalia Belo)執導,內容改編自該國女作家梅根亨特(Megan Hunter)的暢銷同名小說。這部創作是亨特第一部小說,也是貝羅的首部長片——不論是紙頁作品的豐富情節或影像作品的冷靜細膩手法,均未見生嫩感而頗獲好評。

為母則強最佳詮釋

居住倫敦的新手媽媽(茱蒂康默飾)甫誕幼兒就逢大洪水毀壞家園,城市瀕臨失控狀態下,只能帶著嬰兒與丈夫R(喬爾弗萊飾)前往北方避難。原本以為在公婆家可安居久待,但洪災演變為全國性災難,更造成物資食物短缺,一家三口於是再度逃離到處流浪,一場悲劇後夫妻失散,妻子只好獨自攜子找尋漫漫生路,也期盼歷劫後全家能重新聚首,回歸正常生活。

《我們從末日開始》由導演與影集《正常人》、《繼承之戰》編劇愛麗絲柏區(Alice Birch)聯手改編,屬反烏托邦虛構類型,並混搭了末世預言、災難、女性本位風格,後半段亦帶有一抹公路電影痕跡。

全片運用妻子柔韌的女性視角驅動高潮迭起劇情,當她迎接新生命做為母親那一刻,卻是外在世界崩壞的開始!雖然身心俱弱,母職責任成為她的護幼盔甲,純粹的母性本能讓她不斷調整、應變、成長,找到親子一體生存下去的勇氣和方式,可謂「為母則強」的最佳詮釋。

片中有些安排頗值得提出來比較映照一番:例如各個角色都沒有具體名字,只用一個大寫英文字母做代號,唯一例外的是男嬰澤布(Zeb)……無名主角群對比最弱勢卻冠名的角色……貝羅導演表示這是沿用原著作法,她的體會是當無法阻擋的大型災厄來臨,人人無可避免、命運相似時,名稱符號已然淡化了,微觀即是全觀;而用英文字母群最末端的「Z」字為首來為嬰兒命名,涵意為世界是循環的,開始即結束,結束即開始,我們的希望就在下一代的身上。

不以性別能力分別

電影中女性大多個性積極直面困境,反觀男性角色則顯得膽怯無力,有逃避現實傾向,有些觀影者對這種「大」女人「小」男人的劇情規畫顯得困惑。貝羅導演解釋因為原著欲聚焦母親角色的社會性探討,而使得「她們」被增添了些英雄色彩。導演尊重原著,也覺得困難當頭人人都需應對解決時,其實並沒有因性別而有能力高低的區別;況且男性也不一定要時刻保持強大,每個人都有懦弱的時候。

「水」之意象也是貫穿《我們從末日開始》的主題,觀眾可以細加體會。

片首淅瀝不停的大雨及衝毀住家的洪水,帶來的是災情;同時刻妻子生產湧出的羊水,則是衛護新生命不可或缺的物質。夫妻分離,丈夫的眼淚代表他已無能為力。一海之隔,女主角到達小島上公社暫時安全了,但思念丈夫讓她崩潰沉潛入海浪,並下定決心重回倫敦,為澤布尋回父親。水造成破壞也帶來重生,水的洗禮把一位弱女子沖塑成堅毅母親,努力於災後重建家庭。

從BBC熱門影集《追殺夏娃》神經質殺手轉而擔綱本片脆弱多舛母親,茱蒂康默用強大細緻演技說服了觀眾,並和扮演庇護所同伴「O」的凱薩琳華特斯頓一起被英國獨立電影獎提名為最佳主角與配角。

觀賞《我們從末日開始》極容易引起共鳴:片中大災難使人聯想到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人為生態破壞及氣候變遷,也是近日關乎生物存滅的火熱議題。世界、人生是各種循環,末日母親的坎坷寓言告訴我們:大雨總會停止,生命必有出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