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時光】陪母親談心

文/賽夏客 |2023.11.30
49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賽夏客

平日,她坐片刻,就腰酸背痛,難以為繼;現在坐上老半天,只見身體歪斜,臭皮囊快要撐不住,勸她稍事小憩,她卻頑強不依,直說:「不累!」原來她珍惜與女兒談心的快樂時光,撐也要撐下去。



若問,人生最幸福的是什麼?我會不假思索道:「把握機會,奔回有娘的家,挨在媽媽身邊撒嬌娛親、說長道短。」

日前,去宜蘭九寮溪攬勝,趁機溜回娘家省親,給榮登百歲老母一個驚喜。她喜出望外,當晚,邀約我同床共枕,看她渴望的眼神,我一口應允,而有了重溫舊夢的機會。我依偎在萎縮纖瘦的母親身旁,彷彿角色易位,在枕邊細語呢喃中,睡了個香甜的覺。

醒來,母親已梳洗完畢,好整以暇,像天邊溫潤的夕陽。她催促著我用餐,桌上包子仍溫熱,牛奶也冒著襲鼻的香氣,突然,我感覺時光倒轉,享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呵護,備受寵幸,原來母親的愛一直都存在,至老不渝。

胞弟一家人帶員工去旅遊,讓我有機會跟老母獨處、談心。她溫婉道:「我每天坐在這張籐椅上,瞧著外頭人來人往,看累了,就回床躺,反反覆覆,太陽在我眼前滑過去,就過了一天。」慧黠的母親不明示,但我聽得懂她話語中透露出老境的孤寂與生命的無奈,意味著渴望親人在旁,與她共度晨昏。

飯後,我把手機關了,泡一壺茶,與母親促膝長談。她話匣子一開就絮絮叨叨的,從古早在外婆家時,外公是牛販,每做成一筆生意,全家有肉呷;舅舅勤耕田,全家不缺白米飯,生活過得比婆家優渥。但話鋒一轉:「妳阿婆視我如己出,也就甘之如飴……」把百年走過的足跡,如數家珍掏出,宛如帶著我走過她的人生,是一本豐碩的大書,彌足珍貴。

爾後,提及通宵老家,她沉默了片刻,欲語又止。我知道她北遷後,已把異鄉當故鄉,鮮少踏入那塊孕育我們的土地,是她生命未完成的遺憾。我趁機補白道:「最近我有路過,老家依舊在,只是三隻黑狗看門,屋內空無一人……」然後找到話題,把所見所聞詳加描述,又等於帶著母親回一趟老家似的,觸動了她的心弦,眼眶濡溼,思鄉之情盡在不言中。

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不覺日正當中。平日,她坐片刻,就腰酸背痛,難以為繼;現在坐上老半天,只見身體歪斜,臭皮囊快要撐不住,勸她稍事小憩,她卻頑強不依,直說:「不累!」原來她珍惜與女兒談心的快樂時光,撐也要撐下去。

歲月倥傯,倏忽,我心中和煦的暖陽,成為餘光纖弱的夕陽,直往地平線墜落、下沉,我死命的追趕,仍拉不住她的衣角。唉!「成住壞空」乃是生命的必然與無情,唯有把握機會,好好跟「夕陽」談心,就是莫大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