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我存在 所以認真生活

文/陳復 |2023.11.20
406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陳復

他,一個平凡的人,但也是個矛盾的人。回顧生命的軌跡,他驀然發現「存在」這個主題一直貫穿著自己的一生。對他而言,存在不僅僅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深刻的體驗和思考。他是李明玹同學,畢業於樟樹國際實創高中,念高中時,總會帶著反思來看待周遭的各種學習實況,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

明玹總是樂觀看待一切事物,他喜愛助人、傳播知識及享受大自然,每一天都精神百倍。像是在念高中時,他開始喜歡歷史,可惜歷史課卻總是被拿來做別的事情,但他覺得沒有關係,反而自己去閱讀各種歷史書籍,不僅擴大了自己的視野,更讓他無拘無束,展開不一樣的自主學習歷程。

明玹覺得這一切是另一個人格在主導自己的意識。他認為自己有兩個人格,分別掌控著意識及靈魂,而這兩者是兩個實體,分別主導了身軀於白天和黑夜的思考模式,靈魂存在於深夜,而那是真實的我,在那個時刻,其處於腦部快速運轉的狀態,與白天截然不同,此時,明玹充滿了對世間萬物甚至自身的疑問,漸漸產生出一種「荒謬」狀態,這也是明玹對生命的回應。

生命,是從意識開始,還是虛無開始?明玹偶爾感到自己的存在似乎毫無意義,疑問不斷湧上心頭。然而,正是這種疑問推動著他不斷尋找答案,深入思考存在的意義。明玹發現:「存在的真正價值在於我們如何活出每一天,如何對待自己和他人,如何追求夢想和理想。」他覺得存在是寶貴的禮物,我們應該善用它,讓自己和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存在不是過去的回憶或未來的憧憬,而是此刻的體驗。明玹常會做這樣的思索:真實的畫面到底是什麼?人眼投影出的是真的嗎?人眼與其他動物看到的是一樣的嗎?我們常說:「眼見為憑」,認為自己親眼所見的比他人所見及耳聞來得更加確切及真實,這是否是種自我中心?其他生物看到的世界就是有缺陷的嗎?我們所見到的是否也處於缺陷的投影中?

明玹後來逐漸明白:「我,是兩個人格互相爭奪主導的產物。」這些想法的產生,並不會使他悲觀或憂鬱,反而總是正向看待一切。明玹表示:「我熱愛思考,思考使我存在於世。」他很喜歡笛卡兒說的「我思故我在」,意思是我思考時我也存在,明玹覺得只有在那時「我存在」,也就是說,如果人停止思考,就不會有「我存在」的證據。

這種思考的經驗,在明玹的人生旅程中,更讓他學到珍惜當下。明玹體會到:「當我專注於當下,感受每一刻的存在,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和充實。」這種存在的方式使得明玹更加懂得感恩。就算明玹不知道到底什麼是真實的,或者沒有任何是真實的,那也是使得「我存在」的重要因素,因為思考,明玹從透明中增添了飽和,從軀殼到身軀,最後加入結晶,變成了人。

明玹很喜歡存在主義,他覺得存在是一個無窮的主題,永遠值得深入探討和思考,只要生命繼續,而對存在的探索也永不停歇。明玹來到縱谷跨域書院,這裡提供他不斷深思的養分,他相信,隨著時間推移,自己將會更深刻地理解存在的本質,並以更豐富的方式活出每一天。存在,是一場永恆的旅程,明玹願意不斷前行,不斷探索,不斷成長,明玹說:「每個人都應該認真活出有關『我存在』的故事。」(本文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