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淹港寶蓮寺 斷糧逾兩天

 |2008.06.11
14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香港電】世紀大暴雨令香港多處地方遭受破壞,大嶼山著名旅遊景點百年古剎寶蓮寺,遭遇七十二年來最大的水淹災情,寺內寶殿、地壇及齋堂等逾半地方淹水,大批家具被毀,逾百僧侶及職員被困昂坪斷糧斷水超過兩日。

寶蓮寺住持智慧法師九日將慘況歸咎政府在寺內地壇廣場進行的工程阻塞明渠,並已去信行政長官曾蔭權要求立即採取行動「補救」,同時罕有地宣布封寺兩周不對外開放。

智慧法師九日乘纜車到東涌,公開表示因連日暴雨,寶蓮寺頓成澤國,樓梯及斜坡如同瀑布,寺外道路下陷,布滿泥濘,交通完全中斷,寺內洪水亦曾高至胸口,齋堂椅桌被沖倒,雜物散滿一地,大批食物儲糧全遭浸毀,逾百僧侶、職員及老弱婦孺被困山上兩天,蔬菜生果耗盡,僅依靠山水及用作待客的米糧續命。

「廚房鑊漂到廣場」,住持法師說,寶蓮寺東西兩翼包括珍貴蘭花園,逾二十萬平方呎地方兩天來連遭水淹,七日起對外通訊一度完全中斷,到九日才與外界取得聯絡。現年七十五歲的智慧法師說,他自三歲入寺,從未見過如此嚴重的災情,批評香港政府在天然引水道附近施工,令山水倒流,寶蓮寺內齋堂水浸加劇,廣場才會損毀嚴重。

他宣布即日起封寺兩周,成為寶蓮寺自一九○六年建成以來最長的封寺時間。他希望政府立即行動重挖天然山坑補救,並重鋪大澳至觀音寺一段行人道路,讓旅客可徒步上觀音寺,再由寶蓮寺派專車去接旅客上山。他說,幸好昂坪纜車九日恢復有限度服務,百名被困山人士,可下山補給食物。

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胡兆英表示,基於交通安全理由,已取消到寶蓮寺及乘搭昂坪纜車等行程,旅行社會向旅客解釋,改以其他行程代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