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勇敢斷捨離 獲得更多

文/撒比娜 |2023.11.10
48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撒比娜

她說,自己就像一座衣櫥,過去塞滿各種華美衣物及不知名的雜物,現在逐漸清空,捨棄讓自己心神迷惑或困頓的人事物,希望能獲得更多的健康,還有與家人相處的安適時光。



如華的簡約生活進入第三年,除了每日規律前往大學研究中心的兼職工作,就是固定的瑜伽與閱讀時間。偶爾回近郊老家探視,與幾位老友相聚,平日不常去鬧區商圈,手機裡已無分秒閃入的訊息,許多群組及好友名單也早已刪除。不認識如華的人總以為她天性簡樸、淡泊名利、不喜熱鬧,但與她熟識的好友們才會知道,並佩服她在病後大刀闊斧的「斷捨離」,斷然割捨昔日耀眼的成功人生。

疫情結束前夕,如華身體不適已難忍,總以為是過去十餘年在國外奔波勞累,加上疫情期間回國,工作型態丕變造成的身心困乏。當身體異常警訊擴大,如華就醫進行一連串繁複的檢查後,確診為重大疾病,隨即而來的手術及各階段治療已是必然。

如華還記得當日從醫院離開,自己一點都不像身患重病的病號,一身合適的套裝、精緻腕表及名牌包,新款手機不斷接收從客戶及各方社群傳來的訊息及邀約,行事曆裡排滿各項會議、出差、旅遊、大宴小酌的行程,也已經和先生規畫疫情結束、國境開放後的歐洲旅行。更重要的是,經過幾年的海外拚搏,回到國內眼見就有升遷機會了。確診罹病前的如華,喜愛工作繁忙的成就感,也善於社交應酬,是那種一刻也閒不下來的都會女子典型。

醫院十分快速的排定了手術時間,從開刀房推出之後,如華才真正覺得自己是病人了,也明白接續的化療與長時間的回診療養是必然的。她不是天生樂觀的人,過去也樂於汲汲營營,因此要接受自己重大病患的身分,著實是難以平復的折磨。但看到父母的心急如焚及先生的震驚失措後,如華深知必須撐過治療,然後安然地存活下來。

雖時時如是想,但在病榻間深受病痛及醫療煎熬的時候,目視外面的世界依舊運轉不停,他人的生活依然充實美好,反觀自己的一場病卻剝奪了繁華似錦的升遷、人際往來及社交生活,手術完的那些天,在病床上頓時感悟到「他人即是地獄」的深層意涵。

她當然知道能活著最重要,但是要割捨原有豐富精彩的生活型態談何容易。後來先生因日夜照護而過勞就醫,加上父母來回醫院探視而飽受染疫風險,如華才驚覺自己不應再專注手機裡那些群組湧現的訊息圖文,或頻繁探問職場人事的變動,反而忽略自己的身心狀態與家人的擔憂。

後來,她結束了舊職,脫離辦公室動態及人際網絡,關閉了自己的網路社群,也不再關注各方友人的最新動態。經過密集治療,恢復身體職能之後,為分散患病的不安及減輕生活開銷負擔,她在住家附近的學校找了行政事務的兼職工作,多餘的時間都在調養生息。

透過瑜伽、打坐、聽禪降低術後及化療的體能虧空,也開始學習清淡飲食及研究藥膳,與先生選擇在平日前往假日擁擠的景點輕旅行,不再等待同事親友的邀約或關注職場動態,她知道自己必須遠離那個人聲雜沓的花花世界了,若有多餘的眷戀及流連,就會怨嘆自己的罹病及許多的失去,身心憂鬱,自己與照料的家人就會不安受苦。

她與我們幾個還有聯繫的好友說,自己就像一座衣櫥,過去塞滿各種華美衣物及不知名的雜物,現在她逐漸清空,下定決心要「斷捨離」讓自己心神迷惑或困頓的人事物,希望能獲得更多的健康,還有與家人相處的安適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