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家庭轉運站】照護不是一個人的事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3.10.11
83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家庭照顧者需要各方面的資源支持。精神上、經濟上當然是因人而異,一定要有適當喘息的時間,也希望能由固定的個管師了解案主家中不同需求,給予適當的幫助。



阿娟來信:

媽媽確診為額顳葉型失智症。目前精神狀態不好,有被迫害妄想症,最近不太吃東西也不喝水,因為我們姐弟還要工作,是否該請外籍看護協助照顧父母?



李昌菁(南區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資深照顧者)回覆:

遇到精神疾病患者如幻聽、幻影、強迫症、被迫害妄想症等種種情緒反應時,沒有親身接觸過,無法體會其中的緊張與恐懼。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建議您先帶媽媽去醫院精神科就診,與醫生討論如何面對。因為不治療的話,媽媽病情會愈來愈嚴重,可能會出現攻擊別人、自殘等行為。對於精神科治療,子女也要慎思,除了情緒會比較穩定,行動會比較緩慢,或許失智的情形會更嚴重,身體機能會退化得比較快。但若是不治療,病情會愈來愈嚴重,造成的後果將難以想像。

我之前照顧婆婆,她的狀況也是這樣,表情、眼神像是要殺人。我怕她攻擊,隨時提高警覺,害怕她拿雨傘、拐杖等,那種壓力讓我難以承受,直到有一天婆婆攻擊我,嚇得我離家出走。其實婆婆當時發狂的狀態,讓我成年的兒子也相當害怕。

至於是否要吃藥,是照顧者要深思的問題,必須與醫生充分討論。吃藥後被照顧者情緒穩定,在照顧上比較方便;相反,如果不服藥,被照顧者情緒煩躁、頭腦混亂,在日常照顧上徒增很多困擾。

例如之前婆婆在日照中心時,精神狀態非常糟,老要找別的老人家麻煩,造成中心老人們心裡恐懼,護理師要求先生帶婆婆去醫院調整藥物,但先生一直不願意婆婆吃太多藥,就對我說,既然日照中心讓婆婆請假離開,我們就自己照顧。

那時我也問先生,家中的剪刀、菜刀等是否要收起來,但先生只對我說:「我媽不會啦!」等到婆婆真的攻擊我,我離家出走,先生才決定帶婆婆就醫調藥。我個人覺得,必須與醫生充分溝通,尊重醫囑,畢竟它們是專業人士。

以前婆婆不吃東西造成體重下降、肌肉流失,後來發現婆婆有口腔咬合及吞嚥問題,因此求助醫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婆婆無法咀嚼飯粒,因此我們買了攪拌棒,將飯菜打成泥,也請營養師來評估準備的食物是否合乎所需。因為婆婆吃素,我將各種蔬菜煮湯,再將所有食材攪碎,製成冰塊,每餐蒸熱當湯,飯菜則攪拌成泥再餵食。吞嚥困難時,語言治療師教導要按摩食道附近肌肉,讓婆婆好吞嚥食物,因此先生餐前都會幫婆婆按摩喉嚨旁邊肌肉,讓她能順利吃完飯。

若想請外籍看護,也有很多方面要考慮:例如:語言上的溝通、飲食習慣不同、生活習慣不同等,加上被照顧者如果不好照顧,可能影響外籍看護留下的意願。萬一外籍看護逃跑,更會對照顧者造成很大的麻煩與困擾。

總之,家庭照顧者需要各方面的資源支持。精神上、經濟上當然是因人而異,一定要有適當喘息的時間,也希望能由固定的個管師了解案主家中不同需求,給予適當的幫助。

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要忍受身體與精神上的疲憊與壓力。誠摯的建議每一位照顧者,能培養一項休閒活動,不論是畫畫、寫作、運動,只要能放鬆自己心情、穩定自己情緒都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