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今追昔】 蔡家洋樓見證礦業興衰

文/林堯 |2023.09.07
1949觀看次
字級
歷經歲月洗禮的蔡家洋樓。圖/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文/林堯

為了開發平溪地區的煤礦,石底線於一九一九年動工興建,一九二一年完工,一九二九年定名為「平溪線」,經過整建之後並開始兼辦客運服務。如今,這條已有百年歷史,沿著基隆河上游溪岸穿越美麗山景,全線坐落許多古老車站和景點的鐵路,吸引了許多遊客爭相拜訪。

可惜的是,許多人前往平溪時,往往隨著火車疾駛而過,卻忽略了前一站──嶺腳站。

嶺腳車站位於嶺腳寮地區,是平溪線完工時的五站之一(其他四站為三貂嶺站、十分寮站、石底站和菁桐坑站),在當時具有相當重要的交通和經濟價值。嶺腳寮是當時煤礦業相關人員聚居的城鎮,在煤礦業興盛繁榮的年代,是一個熱鬧、繁華的礦業社區。

如今嶺腳寮風光不再,能夠見證昔日繁榮的標的,就屬一棟兩層樓高的紅磚建築──蔡家洋樓,位於嶺腳車站後方,順著指標走不過五分鐘的路程。

根據新北市文化局的說法,蔡家洋樓原是「永昌煤礦」的事務所,由負責人蔡全於一九三九年所建。國民政府時期,蔡家取得原嶺腳坑的礦業開採權,繼續經營,將礦石運送至嶺腳車站旁的煤櫃卸下,再經由平溪線運輸至外地銷售。一九五九年礦權移轉,改名為「英隆煤礦」,直至一九八一年才正式停止開採。

而作為過去嶺腳寮地區煤礦產業的見證,蔡家洋樓至今仍然以完整樣貌保存於當地,並由蔡家後代進行維護和管理,現場亦設有說明牌介紹洋樓的歷史與來源。

目前,歷經八十餘年歲月洗禮的蔡家紅樓,儘管門戶閉鎖,庭院寂寥,但其圓拱型的騎樓以及開闊的庭院,仍然吸引不少電視劇前來取景。期盼最近正在整修的這棟豪邸,能恢復當年礦業興盛時的光景,重現氣派十足的風貌,向後人訴說嶺腳寮曾經欣欣向榮的往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