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好好珍惜

文/禾月 |2023.08.22
53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禾月

白天電話和老友的孫女談暑假作業,說是「自主學習」,主題是「養成好習慣」,她想要養成的好習慣是「早睡早起」。

想到自己退休之後愈來愈「晚睡晚起」,也該來自主學習、養成好習慣,「早睡早起」才對。沒什麼障礙,今晚就開始提早一個小時上床囉。

哪知,第一覺醒來清晨二點左右,頭腦鑽進死胡同裡,想著昨天和老公的不愉快,愈想愈不舒服。「怎麼那麼沒有彈性、那麼龜毛……?」諸多不滿在心中揮之不去,沒有爬起來寫一寫,實在無法再入睡,於是起床開燈找紙,故意用鉛筆輕輕草草的筆罵(哈哈,比較沒有罪惡感),反正也不會傷到他,只要自己發洩發洩就好,但似乎沒什麼作用。

寫著寫著忽然停筆瞄到夾在日記本中,前幾天還沒有時間看的短文〈最有用的家具〉,被它的結語:「願所有人都能好好珍惜身邊的人」敲醒,把我從牛角尖裡拉出來。

在這個時間點,看到這篇短文,心念一轉、身心舒坦,實在是太巧妙了,冥冥中是誰在安排啊?感恩!

年輕時我們省吃儉用,要存錢買房、要養兒育女、還有家中各項開銷……總是各盡所能,共同打拚,實實在在的過每一天,小爭執、偶爾意見不合難免,但未曾有重大分歧。想想,再過半年即將結婚五十週年的我們,多少共同的記憶、酸甜苦辣的回憶,彼此不就是緣分最深、在一起最長久的身邊人?

每天早上做完操,我跪在菩薩面前,也要求自己要「珍惜深緣……」,怎麼此刻都拋到九霄雲外了?甚至不滿到需要半夜起來書寫發洩。滿腦子的抱怨,完全把「珍惜」二字空洞化,沒有好好實踐,睡不著,真是活該啊!

小時候的印象,奶奶看到村子裡情緒失控的父母打罵孩子,總要說那是「不知珍惜,在折福」,莫非,我這樣半夜起來輕輕草草的筆罵也折了福。「珍惜」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中的細節隨時在考驗你的能耐,必須歷經一件件的磨鍊、一關關的通過。看來,我得確確實實保有珍惜的心,去感受龜毛的另一面就是仔細,沒有彈性的另一面就是樸實……才能擁有珍惜、快樂的良性循環。

想像一下吧,在所有生活細節中,如果都能珍惜所面對、所擁有,不就如站在充滿生機的大地,望向天空中美麗的雲彩,日日是好日。

讓我先努力進一步以珍惜的心境,面對老公,進而帶給彼此快樂。常言道「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我希望能「進一步,海闊天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