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加油站】 把綠意 帶進辦公室

文/撒比娜 |2023.08.03
762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撒比娜

好友淑麗熱愛園藝及種植,深信充滿植栽的空間會帶來新的改變,特別對每天上下班的辦公室影響更大。

學人力資源管理的她觀察發現,多數人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很大程度與工作環境沒有連結有關,根本已經否定每天停留超過八小時的空間,退化成為消極履行朝九晚五義務的無奈領薪族。

要重新燃起上班族對工作的熱情及歸屬感,可能要經過困難的變革組織制度,否則只能看緣份,國際大師的管理理論往往無濟於事。但是對花費青春、捨棄家庭時光的地方,如果只有客居異鄉、不如歸去的疏離感,可能無形中消磨了最初喜歡職場與同事互動的心情。

淑麗曾經在美國西海岸的公司工作。在一個規模不是很大但綠意盎然的辦公室,即使遇到工作及人際關係的困頓,在每天充滿日光及綠色植栽的環境,讓她有得以喘息,或可沉澱煩躁、降低憂慮的鮮活小天地。

然而,多數的辦公室都是冷冰冰的水泥建築,常常是堆滿文件、器具雜物,明明是要構思、開發營運及擴大業績,應該充滿正面意象的空間,卻常看見各據一方、老死不相往來的冷宮,說是上班場所,可能也是檔案儲藏室或裝滿人的倉庫。

淑麗剛到的設計公司就是如此,還未踏入就想逃離的排拒感油然而生。後來她決定力行自己擅長的綠化運動,從自己OA隔間的方寸之地開始,利用假日好好整頓辦公桌周遭環境,她帶來鮮綠的盆栽,後來更在靠窗的平台擺放了迷迭香、薄荷、雛菊等向陽香草植物,也會在放置茶水的邊角布置蕨類為主的聚落,降低潮溼的陰暗感,頓時深山野林的氣息飄散開來。她又從家裡搬來一棵人高的天堂鳥,放在通道的盡頭,營造出通往熱帶雨林的意象,辦公室的視覺漸次改變了,感覺更為明亮、清潔,更像設計工作者的場域。

同事們恍如大夢初醒,驚覺原來之前在一個晦暗、沒有生氣的上班環境已經許久,大家開始討論起淑麗擺設各類植栽的種種。原來綠色植物沒有敵人,有的是各方同好,許多同事家裡其實都有細心呵護的陽台、頂樓小花園,假日也愛逛花市,有的人愛觀賞植物,有人愛經濟作物。

辦公室成員紛紛布置起自己的辦公桌,也熱中討論各種種植方式,甚至講起了風水、財位及感情運的話題。組員的桌上開始出現一盅水耕的幸運竹、形狀豪邁的仙人掌、雪白的水仙、優雅的文竹、歐風的常春藤……桌上的盆栽可一觀主人的個性,而澆灌照料也是一個放鬆的片刻,提醒忙碌或憂慮的人們,世界上還有森林、高山、花園。

大家都愛花花草草,可是總覺得辦公室是非我族類的「異域」,便吝於移植自己所愛,如此的切割與冷漠,便讓耗費一生半數歲月的場所如同廢墟。雖然多數人無法改變工作優劣,但是可以減少厭煩與疏離,多一株植栽,會增加一份對環境的歸屬及疼惜,也從中發掘辦公室以外的有氧空間,有一片自己不再急忙逃離而怡然自得的小天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