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讀自然】移民

文/陳招池 |2023.05.02
715觀看次
字級
「地湧金蓮」是佛教聖花。圖/陳招池

文/陳招池

暮春之初,於頭份後花園的百年小伯公廟前冒出兩棵稀有植物,長相像麻竹筍般粗獷有力,頭上頂著一朵奇花,像極神壇前放置的蓮花座,隱藏在草芥中;但瑕不掩瑜,終究被眼尖的居民發現,在通訊軟體炸開來,遊客有如過江之鯽,踩平了周遭荒草地。

我在後花園發展協會窺得第一手資料,立刻上網查詢,始知它有真正的名字,俗稱「千葉寶蓮」,學名是「地湧金蓮」,原產於雲南的珍稀野生植物,卻「移民」到此;屬於芭蕉科,花冠碩大奇美,花期可長達二個月以上,被視為善良的化身,是佛教寺院常種植的「五樹六花」之一。

我的眼球停留於「善良的化身」,沒錯!果真如此,此小土地公廟坐落於不顯眼的斜坡旁,幾乎荒廢於荒煙蔓草中,杳無香火。直到十年前,羅姓地方耆老夫妻連袂春遊,佇足於此,望著失意落魄的「伯公」,發心要替祂修葺環境,讓祂有個好心情護佑這片山林。

於是,雜草消失了,土地整平了,他撿來廢棄的建材當擋土牆,開闢出階梯似的花圃;然後一排排在地花卉現身了,一年四季繁花似錦。路過時,終於聞到樸鼻芳香,空氣中隱約有著悠悠香火瀰漫著,「伯公」展露歡顏。

三年前的春天,他們獲得兩棵不知名的幼苗,感覺存活率渺茫,但他們心想:「何必在意有名無名,反正一根草一點露」,便心存善念種下它,讓它死裡回生。也許,耆老懂得萬物天生天養的自然定律,不刻意去栽培或保護,終於默默地長出自己娉娉婷婷的樣子,像似擎著兩盞蓮花座,代替伯公來答謝那心存善念的耆老夫妻,同時點亮了頭份後花園的知名度;在我看來,植物雖不說話,卻是有情有義。

是故,今年的春天很不一樣,以往要等到五月雪怒放時,才有追桐人帶著相機捕捉鏡頭;但因桐花處處有,相形之下,本地也就遜色許多;反倒是這兩棵不知名的植物,已在春寒料峭之際,熱力四射,慕名而來的尋芳客迤邐而行,媒體聞風而來,形成「風生水,水生風」的榮景;其實,地涌金蓮「移民」而來,韜光養晦,並無水土不服的驕氣,冥冥中是善念的水到渠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