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晉玉 讓太平藍全球發光

文/酉方 |2023.04.15
2983觀看次
字級
葉鼻蝙蝠。圖/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揚名國際設計界的藍染漸層時鐘。圖/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轟動國際時尚舞台的「太平藍」。圖/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不少年輕學生也愛上「太平藍」。圖/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唯一開放的太平頭汴坑蝙蝠洞口。圖/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葉晉玉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圖/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辦理國際工作營,整理太平頭汴坑荒地種植藍草。圖/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酉方

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重創台灣,這場二戰後台灣傷亡最慘重的災害,不但國際人士紛紛加入救災,災區更歷經長達10餘年才得以重建,因此近年當許多人在國際展場看到美麗出眾的藍染藝術作品,竟是出自921重災區之一的台中太平,無不驚豔讚歎……

1998年,任教於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的葉晉玉,本身專長雖然是微積分,也教授通識課程,卻一心追本溯源,在台中育才街舊名「水源地」的水場舊址,成立水源地文教基金會,也召募一批學生義工,希望能對故鄉台中太平區頭汴坑有所回餽和貢獻。

因震災而許下承諾

隔年地震發生當天早上,基金會的一群年輕人決定挺進災區救傷,青輔會也一通電話找到葉晉玉,希望水源地基金會可以成為南投國姓、埔里,及台中東勢、石岡、太平一帶災區的「救援中繼站」,接駁各地有意前往救災者,以免救災亂無頭緒或物資不知送往何處。

921第三天上午,青輔會及葉晉玉帶領第一批來自北部的青年志工前進災區,看到大地滿目瘡痍,太平一江橋斷成數截,葉晉玉除了震撼和心痛,更高瞻遠矚的想著:「一旦捐贈資源用完,捐款不再有,災區還剩下什麼?」

帶動地方創生永續

就這麼一念之間,葉晉玉決定待在太平區頭汴社區、東汴社區,及和平區松鶴部落、北區水源地社區……長期耕耘,進行人才培育、帶動產業活絡、做好水土保持及環境保育……營造成一個充滿綠意、地方創生、自給自足的社區。

葉晉玉善用政府中高齡就業方案補助,鼓勵當地農戶種植馬藍、木藍,並撿拾原本要丟棄的枇杷、荔枝、龍眼等的枝葉,淘汰後的薑黃及洋蔥,打出「無條件收購」口號,研製出各色染料……接著召募當地中高齡及弱勢婦女學習染布技法,製作出藍染及植染作品,送往各大展場,並志氣高昂的參加文化部出國參展甄選。

辛苦過程獨吞苦敗

「過程真的是苦不堪言,屢敗屢戰拚轉型,卻始終找不到方向,從2011到2014年,至少歷經20多次的出國徵選鎩羽而歸的打擊……」葉晉玉不得不面對現實:日本、泰國有藍染,歐洲及非洲也有藍染,同樣都是藍衫、布巾,太平的藍染真的太缺乏特色了!

葉晉玉獨自吞下所有挫折感,反過來鼓勵婆婆媽媽們:「妳們做得很棒,再努力一下,作品更特別一點,就成功了。」因為他堅信,只要品質、品味夠好,消費者會樂意掏錢購買。「出於同情的消費行為,無法撐起一個產業。」

走上國際獲獎無數

葉晉玉商請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林青玫教授指導,又聘請藍染專家湯文君老師,教染布工作坊的更富設計感的工藝作品,終於,2015年,以「太平藍Taiping Blue」為品牌的藍染餐墊、檯燈、抱枕獲選參加文化部工藝中心泰國國際工藝創新展,首度讓國際人士大為驚歎客家「藍金」藝術之美。

2年後,「太平藍」又獲選參展新加坡國際家具展,並榮獲最佳裝飾評審團大獎;連續3年參加日本東京國際家居生活設計展;更獲文化部工藝中心推薦及徵選:參展2022英國倫敦工藝周,及2022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並獲邀在美國前台灣大使館雙橡園及2022美國華盛頓台灣形象展展出,多國大使當場訂購多樣展品;更獲法國春天百貨設計師下單……

從肯定中找回自信

除了讓「太平藍」成功走上國際舞台,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在國內外更是獲獎無數,除了數度入選「台北時裝周」展出,在全台各大百貨公司設置專櫃,政府部門包括行政院、文化部、經濟部、勞動部、環保署、教育部,乃至最近也在中央大學舉辦的第七屆台灣尤努斯創新創業競賽中,榮獲「社會企業組」冠軍……

葉晉玉坦言,基金會成立25年來,獲得各方肯定當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曾為921重災區,及因為74號快速道路通車而迅速沒落的台中太平頭汴坑一帶帶來生機。原本應為弱勢的中高齡婦女及農民,因為能在當地靠藍染及植染工藝、養鹿羊雞、水果酒莊、養蜂、旅遊導覽……永續經營生計,不但年收入比一般上班族還好,還能走上國際時尚舞台為國爭光,重新找回自信和尊嚴。

而這些,正是葉晉玉積極創新、永不疲累的最主要原因。



10多年後 蝙蝠洞風華再現

50多年前,全台旅遊業尚未興盛時,台中市太平區頭汴坑蝙蝠洞,有多達上千隻葉鼻蝙蝠,曾是全台著名景點之一。可惜隨著生態破壞及旅客驚擾,當地蝙蝠量日漸減少。1982年發生大水災,大量土石流沖入蝙蝠洞,導致「蝙去洞空」,成了名不符實的蝙蝠洞。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開始經營太平頭汴坑一帶社區後,決定重新恢復蝙蝠洞舊日風華,首先第一步就是聯合保育團體,說動鄉親同意合力清出土石流,種植葉鼻蝙蝠愛吃的果樹,接著封洞休養生息,經過10多年的努力,2014年蝙蝠終於重返家園,如今當地有多達4個蝙蝠洞,合計有超過上千隻葉鼻蝙蝠。

讓蝙蝠洞風華再現,居首功的就是基金會董事長葉晉玉及社造員侯水河。「當初村民合力清了好久,一共從洞中清出6噸多的土石,接著展開艱難的復育工程,才終於重新看到蝙蝠……」葉晉玉坦言,失去才知擁有的可貴,何況蝙蝠就是環境重要指標,水質一旦變差,蝙蝠就會遷居……

如今的4個蝙蝠洞,僅開放一處做參觀教學之用,其他3處依然封洞保育。「我們成立一個旅遊中心,和這幾年陸續吸引來的綠色農家,共同推廣頭汴坑的休閒農業,讓到此一遊的朋友,覺得好吃又好玩……」

每年3、4月遊客到此採枇杷,還稱頭汴坑是「枇杷的故鄉」;6、7月採荔枝,不少人採用認養方式,時候到了,就來豐收每年生產的果實。由於附近種植不少蜜源植物,養蜂人家產出的蜂蜜,也成了「水果之鄉」太平的重要農產品。再加上農家「蚯蚓哥哥」養雞,農民養鹿及養羊及釀水果酒……讓附近成為了生態教育、登山、健行、攀岩、賞景、遊憩、自行車旅遊,一日遊或二日遊,農業生活體驗最佳活動場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