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知音】我要為妳歌唱

文/劉月雲 |2023.03.02
984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劉月雲

自小我就愛唱歌,雖然家人說我五音不全,但是我就愛哼哼唱唱的,就算唱得不成調,還是很開心。直到小學五年級合唱團甄選事件後,我就再也不敢在旁人面前開口唱歌了。

那年,音樂班施老師要為合唱團甄選新團員,在全年級各班的音樂課上一一試音挑選,被選上的學生要利用午間到音樂教室練唱,我當然是落選的其中一位。班上幾位入選的同學開心地結伴到音樂教室練唱,班導師看我趴在書桌上準備午休,關心的說:「月雲,你怎麼沒去練唱?」

「我沒被選上呀!」語氣裡夾雜著失落和委屈。班導師可能覺得我應該是很會唱歌吧!他說:「我來跟施老師說,妳再去音樂教室試唱一次。」

我跟著老師一起到音樂教室,就在合唱團所有新舊團員的注目下,我努力的扯著喉嚨不斷的「喔~喔~喔……」,一遍又一遍的試音,可是我的音準總是和琴音差了一些些,施老師邊彈琴邊皺眉、搖頭,最後闔上琴蓋說:「你還是回去午休吧!」霎那間音樂教室裡彷彿有數十支利箭射向我身上,耳邊似乎充斥著團員們竊竊私語的訕笑聲。

班導師只好拍拍我的肩說:「那~你先回教室吧!」我兩隻腳彷彿綁了鉛塊般沉重得幾乎無法挪動,想到待會兒回到教室還要再一次面對班上同學疑惑的眼光,我不知道要如何回應,真巴不得馬上消失在大家的面前。

此後我雖然還是愛唱歌,但不敢在旁人,尤其是在陌生人面前唱歌。出社會工作後,每次參加旅遊,遊覽車上的卡拉OK歌唱時間就是我閉眼假寐的時候。記得有一年阿糸邀我參加他們排舞班的旅遊,當晚自由活動時,她們放音樂跳排舞,阿糸遞過來麥克風對著我說:「這首歌很簡單,螢幕有歌詞,我們跳舞,你就負責跟著音樂唱。」 沒等我拒絕,她已和一夥人開始跳起排舞,我只好勉為其難的打破自己「絕不在旁人面前唱歌」的誓言。

但是,連我自己都感覺到歌聲飄飄忽忽的不知走音了幾回。我正想對阿糸打出求救信號,她大概也聽不下去,一溜煙的跑上台接過麥克風把歌唱完,此時我已漲紅了臉、滿頭大汗了。所以誓言是不該被打破的,我這麼告訴自己。

為人母後,外子仍在半工半讀,每天早出晚歸,我獨自一人帶娃,女兒敏感又不易入睡,我總是抱著她輕輕哄,搖籃曲一首接著一首的唱,即便唱得走音又掉拍,懷中的安琪兒仍對著我咿咿哦哦的應合著,似乎也感受到我曲中濃濃的母愛,看著她半瞇的雙眼漸漸闔上,嘴角卻漾著淺淺微笑,我彷彿找到知音了。

我輕拍著女兒,心底打定主意:「親愛的寶貝,媽咪除了搖籃曲,還有數不盡的兒歌,今後,我要為妳歌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