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勢 客家山城東勢角 生態美景樂逍遙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3.02.27
6493觀看次
字級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入口。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台中東勢有「水果之鄉」的美譽,東勢林場生態豐富,有「中部陽明山」之稱;當地的巧聖先師廟、鯉魚伯公廟,各具文史特色;流傳百餘年的新丁粄節,以「鬥粄」、求文昌等活動,發揚客家傳統精神,饒富趣味。

東勢舊稱「東勢角」,由於位居豐原東邊的偏僻地區,在未開發前,屬於泰雅族與巴宰族的荒埔地。早期開發時,在當地建有工寮,因此又稱為「匠寮」或「寮腳」,1920年改稱「東勢」沿用至今。

東勢是台中市面積第三大的行政區,居民多為客家人,所說的客語以「大埔腔」為主。由於地處中央山脈與台中盆地之間,雨量充沛,氣候溫和,盛產高接梨、桃、柑橘、甜柿等水果,因此有「水果之鄉」美譽。

東勢林場的體能訓練區。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新丁粄節 做龜粄慶添丁

客家人的「粄」就是「粿」,每年元宵節,東勢舉辦「新丁粄節」活動,成為東勢最饒富趣味的元宵特殊風俗。早期農業社會,客家人為慶賀添男丁,會以糯米做成「紅龜粄」叩謝伯公(土地公)添丁賜福;生女則做「桃粄或千金粄」答謝。

新丁粄節中的「鬥粄」,比賽誰的龜粄最大、最重。參加者為奪頭彩,龜粄愈做愈大,每每重達百斤以上;另有求子、求文昌、丟炮城等活動,相當熱鬧,連年獲行政院客委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

圖/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東勢林場 美麗森林公園

東勢林場面積廣達225公頃,擁有豐富的森林生態,是中台灣著名旅遊景點,春櫻、夏桐、秋楓、冬梅,構成四季不同景致。東勢林場也是台灣賞螢勝地,並有蝴蝶、獨角仙、鍬形蟲、蛙類、鳥類等動物生態。

東勢林場「忘憂池」畔盛開的山櫻花。圖/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廢棄鐵道 化身單車綠廊

東豐自行車綠廊貫穿東勢、石岡及豐原,原為台鐵縱貫線東勢支線,1991年鐵道停駛後,轉型為自行車專用道,沿途可飽覽客家文化及山水風光。自行車道兩旁植栽綠化,與鄰近的藍色大甲溪相互輝映,全線有夜間照明設施,可供夜遊綠廊。

「東豐自行車綠廊」是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林業園區 見證林業興衰

東勢林業園區前身為「大雪山林業公司」,曾是60年代東亞地區最大的製材廠,1973年停止營運,園區內有林業展示區、木雕展示區、環湖步道等,是一個多元化的休憩及環境教育場域。曾在2018年台中花博會展出的「國產材台灣館─森之屋」也在此展出。

可移動式展館「國產材台灣館─森之屋」。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懷舊風情 客家文化園區

古色古香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原為東勢舊火車站,紅磚柱長廊是遊客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園區的鐵道、候車室座椅,以及館內展出的客家文物,擁有濃濃的懷舊風情。

園區鄰近還有一座台中客家故事館,原為東勢公學校宿舍,這座檜木造日式雙併歷史建築,大約建於大正10年(1921),見證東勢地區教育與發展的歷史足跡。

台中客家故事館。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魯班祖廟 壁雕林場歷史

東勢巧聖先師廟建於乾隆40年(1775年),距今約有250年歷史,被視為台灣魯班開基祖廟。每年巧聖先師魯班誕辰,全台各地分香廟宇回祖廟謁祖進香,會以車輛載著大型墨斗、鋸子、文公尺等模型遊街。

廟內供奉有秋曰覲、劉廷斌、孔昭慈等殉職清朝官員牌位。清同治初年,台灣發生戴萬生事件,曾任淡水同知、彰化知縣的秋曰覲在台中陣亡,事後東勢地方人士組成「秋公會」紀念,並將他的牌位供奉在巧聖先師廟中。

巧聖先師廟於921大地震中遭震毀,災後重建,新廟牆壁雕刻有50幾幅東勢伐木開發史;原有的樂助聖亭碑、嚴禁自盡圖賴碑、嚴禁藉屍索詐誣控碑、道光年間捐款題名籤牌、義渡秋公會香爐等文物,被台中市政府登錄為一般古物。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鯉魚伯公 中秋契子換絭

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鯉魚伯公廟(永安宮)建於道光年間,位於大甲溪堤防上,廟前有一道長約30公尺的「鯉魚堤防」,由於卵石櫛比排列,狀似鯉魚的鱗片而得名。廟前有一顆「石母」,當地居民為求子女平安長大,會讓孩子當「石母」的契子女,每年中秋到廟裡換絭,直至16歲成年為止。

鯉魚伯公廟前的「石母」。圖/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