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水豚君 成超療癒動物

文/943 |2023.02.19
2790觀看次
字級
水豚和其他小動物皆能和平相處。圖/六福莊

文/943

國境之南的屏東,可說是個好地方,夏日可去墾丁感受熱情,冬季更可造訪屏東避寒,上山泡溫泉、和水豚親密互動……在陰沉沉的冬天感受滿滿活力。

到屏東泡湯賞遊,人氣最夯的當屬從日本時代就被譽為四大名泉之一的四重溪溫泉。10多年前開始,當地首開鹹蛋DIY體驗,這次再來四重溪,驚喜地發現這裡竟引進我多年前不遠千里飛去日本看的可愛水豚!

超療癒系動物現身了

近年晉升為人氣旅遊景點的四重溪溫泉公園,去年從美國動物園引進數頭可愛爆表的「嬌客」──這幾頭初來乍到、見客時還有點害羞的動物明星,是數隻被日本電視節目譽為「超療癒系動物」的水豚君,將以往活動較少的南園,打造成活力滿滿的親子旅遊樂園。

事實上,除了台北市立動物園固定展示水豚外,如今在宜蘭冬山及三星及五結、桃園埔心、關西六福莊、苗栗銅鑼、嘉義民雄、台南學甲、屏東恆春等地,皆有以「溫泉+水豚」為號召的遊樂農莊及飯店,主打能和水豚進行第一類接觸、餵食,吸引不少年輕人及親子前往體驗……

一顆顆咖啡色的芭樂

水豚的英文capybara發音神似「卡比」和「芭拉」,因此屏東四重溪溫泉公園的主管單位,特別增設了「卡比園區」,將有大有小、來自南美的溫馴動物主角「卡比桑」與「芭拉醬」設定為公園新亮點。

可別覺得capybara的發音很難記,因為我去日本看水豚時,就驚喜發現日文的「卡比芭拉」聽起來好像台語的「咖啡芭樂」而大笑不已,而全身長滿棕色硬毛、身形圓滾滾的水豚,看起來也真的很像一顆顆咖啡色的芭樂呀!

愛水善跑腳墊印愛心

外形長得像豬的水豚,是天竺鼠家族的大塊頭,也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老鼠,日本的漢字名就稱作「鬼天竺鼠」。水豚短短胖胖的身體不利於長跑,但強健有力的四肢可是短跑好手!水豚腳底板有一層愛心型腳墊,邊走路就能邊打印出滿地的愛心。

水豚的表情永遠呆萌淡定,頂著橘子都能入睡,氣定神閑的模樣,成為許多表情包的經典代表作,更被譽為「少女殺手」,也深受小朋友的歡迎。尤其喜愛浸泡在水中的習性,更是讓「水豚泡溫泉」的享受模樣爆紅,令觀眾為之瘋狂。

頂著橘子泡溫泉。 圖/IG@iphone13_sky

吃草梳毛抓癢超享受

從去年10月起,四重溪溫泉公園的遊客,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可在卡比園區換上日本浴衣,並餵食可愛小動物,除了可購買牧草以外,還有小巧的「不求人」,可以給看似反應遲鈍的水豚抓癢、製造超卡哇伊的拍攝素材。

這次幾位同行友人紛紛換上日式浴衣,在充滿草原風情的溫泉公園中,一面餵水豚,一面擺拍互動照片。其中兩人一手餵牧草、一手還忙著幫水豚君梳毛抓癢,搭配水豚舒服享受表情的畫面,按讚率超高,看來不只是水豚,大人小孩也都很滿意呀!

溫泉公園中,遊客為水豚抓癢。圖/943

掌握要領餵食不被咬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水豚習性慢條斯理,四重溪溫泉公園內的水豚都才剛搬入新家幾個月,還不像其他園區的水豚已對環境熟門熟路,依舊有點怕生,若要接近水豚,最好以緩慢動作逐漸靠近,並蹲低後再緩慢餵食互動,以免驚嚇到膽小的水豚。

此外,因水豚視力不佳,因此餵食或撫摸時,手最好不要靠近小動物的嘴巴,免得手指被誤認為好吃的食物,那可就不妙囉!

水豚為何愛泡柚子湯

性格溫和的水豚為草食性動物,原產於南美洲的智利,主要生活在草原及叢林,且原本就喜愛靠水而居,為半水棲動物,只不過水豚的原棲地沒有溫泉,加上冬季時水溫寒冷,由此推論當時沒有發展出喜愛下水泡澡的習性,應該是沒機會領略泡湯的美好。

事實上,日本動物園從1966年引進水豚,也是遲至1982年冬天,動物飼育員偶然間發現:水豚很喜歡坐在帶有餘溫的積水處,且因為泡了熱水,毛色也變得發亮柔順,從此冬天開始給水豚泡溫泉。

細數日本元祖級水豚澡堂,莫過於「水豚溫泉」的發源地伊豆仙人掌動物公園。該園每年舉辦的「水豚露天澡堂」,讓水豚君和明亮的橙黃色柚子一起泡湯,也成為伊豆最具代表性的冬季象徵景色,不少遊客選在冬日造訪伊豆,都是為了看水豚泡柚子湯!

圖/伊豆仙人掌動物公園

最萌的泡湯耐久賽

另外,由日本5個動物園,聯合舉辦超過10屆的超萌「水豚泡湯耐久大賽」,更吸引不少引頸期盼的觀眾前往加油。比賽規則很簡單,就是由各園推派一頭最愛泡湯的水豚參賽,「從水豚自行走進湯泉裡,到起身離開的那一刻」計算泡湯時間,據說去年得獎的1歲水豚妹,成績長達2小時,令人類甘拜下風。

而日本那須動物王國更突發奇想,讓觀光客和水豚隔著玻璃窗混浴洗溫泉,一時間彷彿是和水豚一起同堂泡湯──水豚淡定坐在湯中,人類則全部轉頭好奇的盯著水豚觀望,畫面相當搞笑。 至於為何日本的水豚溫泉裡,常會放進不少柚子(台灣改放橘子)和水豚一起載浮載沉呢?

水豚泡湯耐久大賽,畫面超萌。 圖/伊豆仙人掌動物公園

柚子入湯保健順毛

其實是因為日本人認為以柚子入溫泉,能驅寒避感冒,因此後來便突發奇想,讓水豚試試看柚子湯,沒想到水豚君似乎也蠻喜歡的,從此各動物溫泉便相繼仿效,逐漸變成水豚溫泉的標配!

此外,很多觀光客常拍到水豚頭頂柚子的照片,常誤以為水豚喜歡展現頂柚子的「才華」……其實這是由於水豚沉入水底再浮上水面,一瞬間很容碰巧頂到一顆柚子,而水豚的頭形平坦,又常淡定如山,柚子便會立在水豚頭上,形成超萌又可愛的畫面。

換言之,水豚頂著一顆柚子(橘子)應是純屬巧合,如果看到有頂著兩顆柚子(橘子)疊羅漢的特技表演,純屬擺拍,不太可能是自然形成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