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我是編故事高手

文/莊芸芸 |2023.01.20
125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莊芸芸

日前收到通知,我的一篇短文入選某基金會專案,將由台灣專業廣播美聲朗誦。興奮之際,讓我躍躍欲試再次投稿,卻突然發現寄出的稿件資料有誤,非常懊惱地趕緊回報更正。頓時,腦海蹦出一個聲音:「若是主辦單位嫌麻煩,會不會將已經錄用的文章一併退稿?」

我愣了一會兒,發現自己又開始「編故事」了!

從小,個性敏感的我只要犯錯,或者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便會不自主幻想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境,甚至為了避免失望,我的心智養成自動編故事,設想最壞結果的習慣。

長久以來,我卻絲毫沒有覺察到自己被這樣的習慣牽著走。直到開始接受瑜伽正念禪坐的訓練,才慢慢感知自己內在對話有如此傾向。

研究人類情緒反應的美國社會學家布芮尼.布朗教授說,人們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往往在腦內「編故事」。透過故事,大腦意識到熟悉的起承轉合,人的思慮就不再搖擺模糊,腦內同時分泌神經遞質多巴胺(dopamine)作為獎勵,它會讓人產生快樂、激勵或專注的感覺,許多成癮的行為都與多巴胺有關。然而,關鍵在於創造出來的故事不必是「正確」的,只要感覺「明確」就好。

瑜伽哲學對人的內在意識有詳盡的剖析,並且強調一個完整的「我」,不限於肉體與感官,更重要的是心識。簡單而言,心識的運作有四種,分別為私我、記憶、心念與心智。「私我」是我執,「記憶」則收藏了所有思言行留下的印記,「心念」負責透過感官接收訊息和輸出感應,「心智」亦即覺察明辨、做決策的中樞。

心念毫不思考,乃直接的反應,將人捲入無盡的習氣循環。瑜伽的種種修煉,正是為了訓練心智的覺醒和力量。如同佛學「八識」,皆是希望人們能透過了解心識的運作,進而在日常中修行。

面對未知,人們不自覺地在腦海上演各種內在戲碼,接續影響外在行為和情緒反應。所以,布芮尼教授建議去攔截這樣的思考模式,並在故事拉開序幕前多加一句旁白:「我正在『編造』的故事是……」

剛開始練習時,我對於自己編造的劇情被如此打斷,有些不服氣,但這句話目的在於跳脫主觀的執著,以旁觀立場提醒自己並不知道事情的全貌。

練習久了,開始有了進步;這次,我很快攔截腦內故事,告訴自己不要胡思亂想,果然,不出幾分鐘,我收到承辦人員的回訊,不但說資料已經立即改好,還安慰愧疚不已的我。

這下,我可是很服氣地承認:煩惱,很多時候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