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神奇的檸檬水

文/何佩梅 |2022.12.09
92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何佩梅

我喜歡到好友阿珠家,房子雖小,但是她卻將陽台打理得生意盎然。她在陽台上種了各式植栽,其中最特別的是檸檬樹,它的生命力極強,我很期待它的成長。

阿珠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叫做小文,小文最大的心願就是擁有一個芭比娃娃。每次看見同學帶穿著美麗蓬蓬裙的芭比娃娃到學校,小文覺得真是美極了。便告訴母親,生日時想要芭比娃娃作為禮物。

阿珠是位清潔工,每天在公園背著吹葉機,先將葉子聚攏,再裝到大袋子裡。每個月的薪水除了付房租及生活用度已捉襟見肘,因此她和小文做了個約定:「想獲得一定要付出,只要你每幫助一個人,我就在小豬裡存十元,等到存滿,你就可以買芭比娃娃了。」

小文很高興的將這句話放在心裡,每天在學校熱心的幫助老師收作業本並送去辦公室,若是有同學生病缺席,小文便幫忙打掃。阿珠也會每天投十元進小豬存錢筒裡。

小文三年級時,阿珠帶著小文假日和她一起去打掃。小文總是抱怨葉子為什麼這麼多?有一種掃不完的無力感。還有些人遛狗又不清狗便,造成工作量增加,每次打掃完小文都悶悶不樂。母親說:「妳可以想出改變的方法嗎?等妳想通了,我才會繼續在小豬裡存錢,否則這個遊戲就要終止。」

小文左思右想,想到了一個方法。最近天氣燠熱,她很想喝檸檬水,母親總是說:「凡是想要的東西,必須自己動手做。」她便將陽台上熟成的檸檬摘下做成檸檬水,假日時帶到公園的涼亭,在水桶上寫著:「順手清狗便,奉上檸檬水。」許多遛狗的主人為了喝檸檬水,開始自備垃圾袋,清完狗便交給小文,她便倒上一杯檸檬水,狗主人大口暢飲後,還會和她說聲謝謝。

然而,這天回家小文又和母親抱怨,坐在隔壁的阿勇數學不好,每次考試都要求借他抄答案,不然就要給她好看。母親說:「妳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嗎?」

小文為了要教會阿勇,特地帶了一個大杯子和四個小杯子,只見水倒來倒去,好讓他理解「乘、除」的概念,學會之後,請他喝檸檬水。

阿珠去年得知自己罹患肝癌末期,知道生命即將走到盡頭,這是她最後一天上班,我陪著她將公園的落葉掃淨後,和小文一起喝檸檬水。我問小文:「過幾天就是妳的生日,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嗎?」她搖搖頭:「自從和媽媽一同種檸檬樹,並自製檸檬水後,就再也不想要生日禮物了。」

我好奇的問:「為什麼呢?」小文握著阿珠枯瘦的手輕聲地說著:「因為母親的檸檬水,教會我凡事靠自己,並且助人最樂。每天我都很忙碌,但是很快樂。明天我還要教阿忠英文,他都不會背單字,常常被老師罰站,那麼高的個子站在那兒怪難為情的,但是我知道他也很想考一百分,教完後再請他喝檸檬水,他一定很開心。」

夕陽西下,公園裡的人漸漸散去。我和阿珠交換了一個眼神,她摸摸小文的頭,微微一笑,我知道她今天可以睡一個好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