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 花鄉蝶城小洛陽 幽翠疊嶂水沙連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2.11.07
6402觀看次
字級
木生昆蟲博物館。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雌雄同體「三合一」陰陽蝶,十分罕見。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是台灣少見的青瓦朱簷廟宇建築。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新的「台灣地理中心」石柱,是一等天文測量衛星追蹤站。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虎頭山上的飛行傘休閒場地。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埔里盆地以出產茭白筍聞名。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被譽為「台版青瓦台」。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舊的台灣地理中心碑,底座有故總統蔣經國所題「山清水秀」4字。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紙教堂。 圖/新故鄉見學園區提供
暨南大學圖書館,大門廊柱頂端融入布農族百步蛇圖騰意象。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埔里位於台灣地理中心,是台灣面積第三大的鎮,四周群山環繞,氣候溫和,非常適宜人居,甚至有「小洛陽」之稱。埔里盆地土壤肥沃,水質甘美,所出產的茭白筍品質極佳,是全台茭白筍最大產區,有「美人腿故鄉」的美譽。

埔里在清代為「水沙連」6社之一,原為泰雅族與布農族的地域,清嘉慶19年(1814年)有漢人強行入墾,雖然清政府頒布禁令,但漢人還是不斷湧入;直到光緒元年(1875年)解除禁令,光緒13年設撫墾局,沿用至日治時代。

蝴蝶王國 高居台灣之冠

台灣過去有「蝴蝶王國」的美譽,全島蝴蝶種類超過400種,南投縣就有330種,埔里多達200種,日本昆蟲學家松村松年(1872-1960年)來台研究時,看到滿山滿谷的蝶影,不禁讚歎埔里是座美麗的「蝴蝶村」。

1917年,日人將台灣蝴蝶製成標本運至日本,1918年有30萬隻,1919年增加到60萬隻,大部分標本都送到岐阜縣的昆蟲研究所。當時,埔里少年余木生因為家貧,受日人朝倉喜代松委託採集蝴蝶,為日後成立「木生昆蟲博物館」寫下伏筆。

木生昆蟲博物館收藏一隻罕見的「陰陽蝶」標本,這隻在南投縣國姓鄉採集到的白衽黑鳳蝶,不僅雌雄同體,還是二雌一雄的「三合一」陰陽蝶,相當珍貴稀有。曾有美國人欲出高價收購,並提出以當年埔里最貴的房子作為交換,但主人仍不肯割愛,因此有「一隻蝴蝶800萬元」之說。

山清水秀 台灣地理中心

1906年日本人測出台灣的地理中心,在今埔里高工旁,但戰後經過重測,發現當地並非真正的台灣地理中心,而是沿著舊地理中心碑後方石階再攀爬約400階才是,因此遷建至新的正確地點。

新的地理中心點設有基石三角點,但921大地震導致三角點位移且毀損,於是在原址設立一等天文測量衛星追蹤站。新的地理中心碑的石柱,以鋼雕藝術、蝴蝶及流水為意象,呼應埔里「蝴蝶王國」及「泉水之鄉」的特色。

舊的地理中心碑,是一座高3公尺的赭色碑座,旁邊有白色弧牆環繞。碑座有故總統蔣經國題字「山清水秀」,因此又稱為「山清水秀碑」;附近還有一座題有「台灣地理中心」的石碑,是已故副總統謝東閔於1993年所題。

乘風翱翔 空中鳥瞰埔里

在台灣地理中心碑附近的虎頭山上,有一處海拔約600公尺的平台,因視野遼闊、氣流穩定,成為飛行傘休閒場地,吸引愛好者享受翱翔天際的樂趣,也可以從空中鳥瞰埔里。

虎頭山不僅是飛行傘的起飛地點,也是欣賞夕陽、俯瞰夜景的好去處,更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千人立柱 紙教堂有故事

桃米生態村有森林、河川與溼地等天然美景,生態豐富,春可賞螢,夏可賞荷,是一個幸福永續的生態村。

位於桃米社區內的紙教堂,緣於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造成鷹取教會倒塌,建築師坂茂以紙管建造為教會臨時集會所;鷹取教會重建後,紙教堂就拆卸捐贈給桃米社區,於2008年舉辦「千人立柱」活動,合千人之力將58根紙管豎立起來,重建紙教堂,扮演撫慰人心及鼓舞社區重建的角色。

青瓦朱簷 寶湖宮地母廟

寶湖宮天地堂供奉「地母」,相傳光緒年間,溪南梁姓人家諷誦《地母真經》未嘗間斷;1917年,梁家香爐卻突然發火,家人擲筊後,獲指示「暫移他處」,不久發生大地震,梁家人畜無恙,咸認地母顯佑;台灣光復後建廟,命名寶湖宮天地堂。

地母廟以青瓦朱簷建造,登上地勢最高的乾元殿,近觀屋瓦氣勢磅礡,遠望青山層巒疊翠,被譽為「台版青瓦台」。廟旁的「哲學之路」單車道,林木蓊鬱,環境幽靜,是舒筋活骨的好所在。

暨南大學 生態公園景觀

1995年成立的暨南國際大學,坐落於埔里通往日月潭的藝術大道旁,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遼闊的大草原、美麗的星空及天際線著稱,被譽為「台灣最美」的大學之一。

曁大的春櫻、冬梅,往往吸引遊客駐足,學校圖書館位於「勵學坡」最高點,大門廊柱頂端,融入布農族圖騰百步蛇意象,這裡也是偶像劇《花樣少年少女》的取景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