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暖化 生態復育把樹種回來

曾博群、鍾亞芳、曹麗蕙 |2021.04.22
39696觀看次
字級
世界氣候國際論壇邀請慧知法師(左起)、楊文德、覺培法師與談,胡偉杰擔任主持人。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前言:熱浪、森林大火、暴雨、暴雪等極端天氣在全球頻傳,台灣更處於56年的乾旱缺水危機,氣候變遷已在「敲門」,該如何做才能改變生病的地球?

由國際佛光會與世界氣候基金會亞洲辦公室主辦的「綠色公益──世界氣候國際論壇」昨晚盛大登場,為搶救地球盡一分心力。

【記者曾博群、鍾亞芳、曹麗蕙綜合報導】佛光山住持、國際佛光會總會長心保和尚開幕表示,對世界氣候的關心,除了有專家學者論壇,更有實質種樹、綠化地球的行動。世界氣候和人類息息相關,氣候若兩極化,更會影響每個人在地球的存亡。「星雲大師多年前就提出『環保與心保』理念,期許大家對唯一的地球做出關心,今日無論透過論壇或種樹,都希望能發揮更多力量,邀大家繼續關心地球,讓地球保有生命活力」。

論壇由世界氣候基金會亞洲區代表胡偉杰擔任主持人,首場專題邀請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共同發表「動員五大洲的林地復育計畫」,讓大家更了解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發起的「T-EARTH植樹行動」。

不忍眾生苦 把樹種回來

「佛教主張生權平等,佛教徒應要感受到不忍眾生苦,眾生不僅僅是人,而是住在地球的整個生命。」覺培法師說,星雲大師早在1998及2010年,於佛光山世界大會上分别提出「自然與生命」、「環保與心保」主題,不斷呼籲要為地球做一點事。

因此國際佛光會在2018年推動「蔬食A計劃」,至今有全球逾37萬人響應,減少砍樹3200萬棵樹木,減少碳排放逾21萬噸。由於聯合國近日發布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增加近5%,僅有「蔬食A計劃」是不夠的,「減少碳排放外,也要把樹種回來」。

佛光會員率先展開種樹行動,推動「T-EARTH植樹行動」專案,復育森林,特別成立綠色公益基金會,覺培法師說:「感謝佛光山願意提供土地來種樹。」鼓勵大家做地球隊長,持續推動蔬食A計劃、響應T-EARTH計畫,回歸簡樸、節能減碳生活。

動植物共存 友善生態圈

慧知法師分享,參與T-EARTH計畫前已先盤點可利用的土地,發現有些林地看似一片綠,內部卻被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影響森林外觀生態,更有很多樹被藤蔓絞殺;T-EARTH計畫要整理維護森林,再投以復育計畫,推動以高經濟價值的特有茶樹為基礎,大面積恢復生態森林,「我們種了很多友善物種,希望打造生態平衡森林,讓人類和動植物共利生存」。

「我們知道血鑽石,但是我們卻不知道血森林正在滴血。」楊文德說明,不只很多山老鼠砍樹,許多林地都已經退化,T-EARTH計畫並非種植單一植物造林,而是採用生態復育模式,「我們的森林是多樣的,有很多珍貴樹,我們就慢慢把它種回來」。

楊文德指出,「T-EARTH」計畫是從事高產低值農業,轉化成高產高值農業,讓自然生態與社會、經濟都能平衡發展,並能達到聯合國永續森林17項目標中的13項,包含消滅貧窮、提供有尊嚴且有生產性的工作機會,「我們不是節能減碳,而是把會停留在天空中二氧化碳重新吸收,保存在地下,這些都是超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是最具價值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