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捲西歐 英國進入緊急狀態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2022.07.17
819觀看次
字級
西班牙野火四起,一架直升機15日在南部馬拉加省境內馬哈斯山脈上空灑水救火。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西歐近日遭熱浪肆虐,英國未來幾天高溫恐達創紀錄的攝氏40度,氣象局首度發布紅色「極熱」警報,並宣布全國緊急狀態。葡萄牙、西班牙紛紛出現破紀錄的46度高溫,累計爆發超過20場大火。

英國氣象局15日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並對18、19日英格蘭部分地區發出「極熱」警報,屆時高溫可能刷新紀錄。英國氣象局表示:「18日可能出現異常、或許是破紀錄的氣溫,而後於19日再次出現。」

英國氣象局的「極熱」警報定義是,「熱浪太過嚴重且/或持續過久,以致影響超出健康和社會照護系統所能負荷」。到了這一級,不僅高危險族群,健康民眾也可能發生疾病,甚至死亡。

英國氣象局表示,「這可能是非常嚴重的狀況」,氣溫達到40度的可能性約5成。英國有紀錄以來,最高溫是2019年7月25日在劍橋大學植物園測到的38.7度。

英國衛生安全局日前要求社會和醫療保健服務機構,採取額外措施,保護弱勢群體;英國也可能面臨因路面融化而封閉道路,以及在極端高溫下鐵路與航班延誤。

溫度極高的熱浪也侵襲伊比利半島,葡萄牙絕大多數地區由於溫度高到可能釀成野火,政府已發出紅色警告。葡萄牙洛桑14日氣溫高達46.3度,創下歷來新高。

葡萄牙各地、西班牙西部發生逾20起火災,數以千計的消防員奮力打火。葡萄牙中部村民形容當地如同「末日場景」。媒體形容,「一摩擦就引發大火」。但最嚴峻的情況尚未來臨,西、葡兩國官員正在為這波熱浪最熱那一天的來臨作準備。

法國6月中旬就測到40度以上高溫,這是法國歷來最早的40度高溫紀錄。6月底,義大利多地氣溫也飆破40度。

全球暖化使極端高溫在世界各地變得更加普遍。研究印度今年春季驚人高溫的團隊發現,氣候變遷已使高溫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0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