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男 一心求死二度活過來

 |2007.11.22
1265觀看次
字級

臥軌...火車誤點 投繯..繩子鬆開 友人開導服藥改善心情 「張老」不再輕生

【本報鳳山訊】不知憂鬱症上身的「張老」,曾計畫臥軌自殺,結果到了自殺那天,火車卻誤點;後來改成上吊,快窒息時繩子卻鬆開了,也沒死成。待知道服藥可以改善心情後, 「張老」不再自殺了。

高雄長庚醫院追蹤、研究發現,重複自殺者往往「一心尋死」,放棄求助,但實際上並不了解有那些求助管道;因此阻止這些人自殺的最好辦法就是「教導」他們懂得求助。

五十三歲的「張老」於兩年多前自教育界退休後,即在自家開店做生意,實現他年輕時想當老闆的願望,但他不知那時已罹患憂鬱症,成天心情發悶,遇事容易激動,三天兩頭便與兒子發生衝突,並漸漸的不愛出門。

一年多前,他開始計畫自殺,每天到火車站觀察、計算火車進站的時間,並擇定了臥軌的時間;但就在他臥軌那天,不知何故火車未依時間表進站,不久他就被發現並險些被送法辦。

跟著他又計畫在自家後院上吊,但就在他快窒息時,繩子突然鬆開了,恰巧有朋友來訪,在後院看到昏迷的他,趕緊將他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急救,又救回了一命。

經過朋友苦心開導,「張老」接受高雄長庚精神科治療,才了解一再自殺原來與憂鬱症作祟有關。如今他的生意不但做得很好,兒子也娶了媳婦、並協助他擴展生意,父子感情也變好了。

高雄長庚精神科醫療團隊日前在台灣精神醫學會上發表「自殺個案追蹤研究之結果」,指出在同樣的情境下,之所以「有人會自殺,有人不會」,以及導致重複自殺的原因,實與個案有無具有「攻擊性」、「正向自殺念頭」兩項特質有關。

領軍研究的精神科主任張明永表示,重複企圖自殺者會將「自殺意念」合理化,並以為「一死百了」;其日常生活表現亦充滿「攻擊性」,予人個性衝動、易怒的觀感。

這項研究共收集自二○○四年八月到二○○六年七月的五百六十三名自殺未遂求助個案,其間約七成五個案拒訪或未完成追蹤。個案以女性居多,占約七成;年齡多分布在二十到四十歲。自殺方式以藥物過量最多,其次是割腕及燒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