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愛的領悟

文/蕭縵 |2021.09.10
1076觀看次
字級

文/蕭縵

務實的他用行為證明了真誠的愛情,也讓她明白,無悔的付出與真心的陪伴,才是愛。



走出醫院,明明是熾熱的酷暑,卻感到有股寒意在衣領間串流,佇立於街道上,彷彿嗅到初秋的氣息,突然湧出想哭的情緒。

這種無助的心情,讓她想起二十年前的某一天。也是從某家醫院走出來,也是在夏季,也是在夕暮,當時因躁鬱症身心失調,飽受乾眼症所苦,頭疼眼痠,整個人像朵凋謝的花,一個三十幾歲女人常被誤認為四十幾歲,都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往前走。

幸而,遇到一位醫生介紹他所熟識的瑜伽老師前來授課,開始一對一的學習。幾個月後,眼睛不再乾澀,頭疼毛病不再,臉上便有了笑容,整個人容光煥發,從此進入瑜伽的領域。

二十年前,瑜伽課一對一,一小時一千五,一次上兩小時,每星期上三天,就這樣持續上了三年。三年後,跟著師資班取得執照,接著又取得丙級、乙級和解剖學瑜伽課程證照,另外也專程拜師學藝,學習腳底按摩與身體經絡。

她學會這幾樣技能,並非為了創業,只是想懂得更多養生之道。期間,孩子們的爸爸更是為了她的健康,買下放眼望去盡是田園風光的住宅。這些花費,或許在有錢人看來沒什麼,然而當時她跟先生都只是生意剛起步的年輕人,比起上班族,也只是一般小康收入。

後來,四十幾歲的她常被當成只有三十幾歲,身體健康了,說話大聲了,愛玩的本性還原了。她完全忘記了曾經被病痛折磨到跪地求菩薩保祐,也忘了是誰在她最需要陪伴與扶持的時候不離不棄。

她開始享受自己的人生,開始覺得跟一個像機器一樣規律生活的人過日子,實在無趣。她鮮少想起,若不是他踏實勤奮地工作,哪來的富足生活。於是日子變了調,兩個人成了平行線,這樣的形態維持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直到最近,健康再度亮起了紅燈,陪伴在一旁的依然是他,才猛然想起好久以前的她跟他。

憶及過往至今,兩人的思惟雖然總是處於平行線,雖然常常怒言相向,雖然……縱使有諸多的「雖然」,她都應該為自己的自私慚愧,也為自己的選擇喝采。因為有他,她才得以實現許許多多的夢想。

年輕時,總以為風花雪月才是愛。但這一路風風雨雨走來,終究明白了,或許,你的缺點他不能全然包容,可是願意在病痛時刻陪你一起面對,願意為你無所求地付出,願意陪你吵大半輩子的架,分分合合,始終為你守候……說穿了,就是放不下令人不放心的你。

她回顧這二十年來,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總覺得生活枯燥乏味、單調無趣,兩人之間欠缺熱情與浪漫。而今,務實的他用行為證明了真誠的愛情,也讓她明白,原來無悔的付出與真心的陪伴,才是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