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早集

文/曾龍 |2021.08.01
1139觀看次
字級

文/曾龍

兒時最欣喜的事,便是隨外婆去逛鎮上的早集。往往天色微亮,集市上的行人便會在那琳琅滿目的果蔬、家常醃菜以及攤商間穿行如流。還時常會有售賣稀奇玩意兒的小販,在他們四周經常聚起一大群好奇觀詳的村民。

早集雖熱鬧,對於小時頗愛賴床的我來說卻是一大難事。往往睡前惦記著第二天要隨外婆逛早集,然而一覺醒來後卻發現天已大亮,外婆也早已將買回的菜入了鍋。後來,為了能早起趕上外婆,我甚至會設上幾個鬧鐘。

外婆買菜時常會攜著一個竹籃,手拎一個繡花錢包。行至早集,便穿梭其中挑選當日要買的蔬果食品,要是看到我最愛的食材便會立刻買下,回去給我加點辣椒拌炒。

賣菜的小販多是小鎮四周的農民,菜一般都是自家地裡的餘留,因而健康實惠。以至於在我故鄉,近乎見不到人們為斤兩競價,有時,小販們甚至還會熱情的多抓上一把放入顧客的菜籃,讓對方以後多照顧生意。

早集所賣之物也會隨季節而輪轉。夏日的早集多見小農們售賣自家產的西瓜和蓮蓬,西瓜常是五塊錢一斤,買上一大個兒不過數十元,卻能解全家人整日的嘴饞;而冬日則多見農民自家園裡種的橘子和香梨,橘子常常是十元一斤,不僅便宜,而且味美多汁。而今,鎮上許多小農又種上了草莓和葡萄,給早集增添了一層味蕾的丰韻。每日在早集上必會看到一個眼窩深陷、面目清瘦的老頭,推著一輛板車叫賣自己現炸的紅薯餅。

母親說小候時就見他一直在早集上推車賣紅薯餅,可謂早集年代最為久遠的賣家。此外,早集上有家包子鋪,自我兒時起就從未漲價,他家賣的包子不僅價格未變,而且分量也絲毫未曾見減。每次回到故鄉,都不覺讓我感慨早集雖遠不及於超市大賣場,卻保有一分濃濃的人情味,以及深知世故的情義與真心。

如今,早集依舊在外婆的小鎮上複日延續,隨著歲月的流轉,早已在湧動中匯成了一條情感的長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