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登場 隈研吾 端出個人繆​思靈感牆

 |2021.07.20
1110觀看次
字級
隈研吾說每次訪台「心中總是會湧現各種靈感」。圖為他為這次台灣展,打造的戶外裝置作品〈摺箱〉。圖/陳宛茜

【本報台北訊】「如何將不同場所的力量、能量,轉譯為建築的形式,是我一直以來的嘗試。」東京奧運即將開跑,東奧主場館設計師隈研吾建築特展「場域・啟發──隈研吾」,昨於忠泰美術館舉行預展。曾多次來台的隈研吾透過錄影表示,每次訪台時「心中總是會湧現各種靈感」,名為台灣的場域成為他的創作機緣,「孕育出各種不同的形態與細節」。

此次展覽展出隈研吾六件文化機構作品,包括秋天即將於東京開幕的「村上春樹圖書館」,及十一件裝置模型、書籍,與貼滿隈研吾隨手拍照片的「靈感牆」,隈研吾出門時總是隨手拍照,這些照片是他與場所「對話」的工具,也是激發他設計靈感的繆思。

「村上春樹的文學作品中,經常會出現隧道般的場所以及路徑,隧道入口往往藏在日常生活不引人注意的地方,只要踏入隧道,我們頓時會迷失進入另一個時空,得以碰觸人類的本質。」隈研吾認為,「隧道」是村上文學最大的魅力所在。

因此他為村上母校早稻田大學設計的「村上春樹圖書館」,便在大學舊建築的牆上鑿出一條隧道,讓訪客從這個神祕隧道走進圖書館,閱讀村上春樹的書和唱片,便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隈研吾還為台灣展場打造戶外裝置作品〈摺箱〉,靈感來自日本茶室;日本茶室是一種小巧質樸、專為茶道所設的屋舍,在日本戰國時期,甚至為了大名(將軍)周遊列國的需求,創造出移動式茶室。

〈摺箱〉將日本茶室的結構、材質與機動性,轉化為符合現代美學的移動式小屋,並以灰色榻榻米作為襯墊邀民眾小坐,感受周圍閃爍流動的自然光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