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米奇、米妮之外──好詩使人淨化,提升內在

文/陳幸蕙 |2021.06.23
865觀看次
字級

文/陳幸蕙

1.限量版的米老鼠海報

元月,南下返鄉回美濃過年時,曾陪侄孫女,到同村女孩桂圓家閒聊。

兩個女孩今年升國中,是非常要好的同班同學,連短髮都剪成相同的可愛式樣,非常有趣。

當我在桂圓房間,看見牆上掛著一張充滿設計感的米老鼠海報時,曾特別走近前去仔細端詳。

桂圓開心說:

「那海報是限量版的喔!」

接著又補充:「是前年,我們全家去美國佛羅里達州.迪斯耐樂園玩的時候買的……」

「怪不得─」

桂圓話還沒說完呢,一旁的侄孫女便以恍然大悟口氣,插進話來:

「怪不得那回,美術老師問全班如果說起文學、藝術作品中的動物,你們會想到什麼?妳立刻就搶先回答說:

『當然是米老鼠──米奇、米妮啦!』……」

被好友如此吐槽,桂圓露出超萌微笑。

我也忍不住笑了。

因為那的確是一個童趣十足、幸福可愛、也是桂圓忠於自己的回答啊!

最近,因偶然讀了兩首以老鼠為主題的詩,心中頗有所感,思緒不自覺飄回年初場景,遂很自然想起了桂圓。

這兩首詩分別是:

十八世紀英國詩人彭斯的〈致一隻老鼠〉,和二十世紀美國詩人康明思的〈抬頭對著我〉。

雖然這兩位詩人所處時空不同,兩詩寫法也大異其趣,但相同的卻是──都在作品中,傳達了對弱勢者的同情關切,也分別就人和動物的倫理關係,進行了真誠且耐人尋味的思考,值得細品。

2.「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集體粗暴

彭斯,是英國家喻戶曉的詩人,〈致一隻老鼠〉是他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

這首詩的創作背景,是某年初冬,彭斯在田裡翻土耕種,一不小心,鏟壞了一個鼠窩。

看著老鼠辛苦打造的「溫暖小居」,在自己「殘酷的鋤頭下」,破敗不堪,又看見受驚的母鼠倉皇奔竄(或許,還看見這鼠媽媽,是帶著孩子一起逃亡吧),總之,彭斯滿懷歉疚,心生不忍,遂提筆寫下了這傳世之作。

詩中,彭斯向倉皇逃走的母鼠「妳」道歉,且溫暖表示,老鼠偷取人類糧食,不算罪過,「因妳也得努力活下去」;何況「妳」所取,只是一丁點兒,不會造成人類糧食匱乏呀!

接著,彭斯以同情口吻,對自己造成老鼠寒冬無處落腳,深表遺憾愧疚;又一改原先從人類高度,安慰老鼠的姿態,轉而向「妳」交心傾訴,發抒內在苦悶。

全詩與老鼠親切對話,充分顯示了人道主義精神,和對待動物的平等心。

若對照我們傳統「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集體粗暴,這種對落難鼠輩展現的體貼、惻隱之心,真令人動容!也難怪〈致一隻老鼠〉成為彭斯代表作。

3.manunkind

至於美國詩人康明思的〈抬頭對著我〉,同樣,也在詩中傳達了對弱勢動物的同情關切。

詩人余光中曾稱康明思是「美國詩壇頑童」,「愛」和「自由」是他生命的兩大信仰。

由於康明思創作靈活不羈,喜歡跳脫框限,大膽對語言進行實驗,故他曾在mankind(人類)一字中,插入具否定意涵的un兩個字母,而成新字──

Manunkind

藉以暗示人類的殘酷、不友善等。

透過這樣的認識,再來讀康明思〈抬頭對著我〉,便不難了然於心了。

簡言之,〈抬頭對著我〉是首簡單易懂的小詩,書寫一樁即將發生的死亡事件。

詩中敘述者「我」,是一個放置藥餌、毒殺老鼠的人。

全詩定格在──中毒垂危的老鼠,和人(投毒者),隔著地板,相互對視的短暫瞬間。

投毒者是來檢視滅鼠績效如何的。

而身中劇毒、氣若遊絲、奄奄一息的老鼠,則彷如聖者般,原諒了毒殺牠的人類,只安靜凝視著投毒者,彷彿在問:「我做了什麼,是你不曾做過的呢?」

看似溫和,實則嚴厲的驚天一問,直指我們脆弱的良心,令人無法閃躲迴避!

是啊,比起鼠類為求生存而偷食的行為,人類惡行豈不更多、更嚴重?若老鼠竊取丁點食物,要受到如此嚴厲制裁,那人類呢?

全詩雖僅簡潔八句,卻飽富戲劇張力,充滿悲憫、諷刺,而卑微弱勢的老鼠無言受難的畫面,突顯、落實了manunkind一字的批判與指控,尤令人省思低徊。

4.詩使人淨化

記得上世紀美國總統甘迺迪曾說:

「權力使人腐化,詩使人淨化」。

的確,好詩能使人淨化,提升內在。

由於彭斯和康明思這兩位詩人的動物詩,讓我對「尊重生命」的課題,和以慈悲、同理心去看待世間動物的可能,開始有 了新思考。

因此,想到桂圓,啊,這喜歡米老鼠的新新人類啊!

我遂不免深深希望,如有機會,她和侄孫女,也都能讀到彭斯和康明思這兩首以老鼠為主題的詩。

能在幸福可愛的米奇、米妮之外,看見詩人,對沉默受難的無名之鼠的深刻描述;然後,透過一個全新、迥異的觀察和關懷視角,獲得可貴的成長。

和我一樣!

那麼,明年返鄉過年,若再和桂圓與侄孫女見面,我想,我應會把這兩首動物詩拿出來,與她們共讀、共同切磋討論,且──

共同思考、推敲某些人道課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