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滑手機報平安 陽光傷友智鬥逆境

李祖翔 |2021.06.23
1250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全國防疫升至第三級警戒後,暫住新店陽光之家的燒燙傷友,並未坐困愁城,持續發揮正向的生命韌性,與工作人員一起拍日誌,為彼此及社會加油,雙手截肢的住民說:「別為我擔心。」

陽光之家是陽光基金會為需要密集往返台北重建中心復健的傷友,所提供的住宿、照護之地。防疫警戒提升,重建中心也暫停服務,傷友僅能利用陽光之家的器材做復健。目前陽光之家有七名傷友及三個家屬入住,七名工作人員早、中、晚班輪值,一人負責值夜。

復健分秒必爭

封城期間照常做

「復健不是舒服的事」,陽光之家主任杜秀秀說,復健過程枯燥又痛苦,但每個舉動都有意義,如從陽光之家搭車前往重建中心或自行買餐,就是一種生活訓練,半封城後的復健不中斷,只能想更多方法幫忙,尤其是增加樂趣、讓傷友心情穩定。

避免攣縮與增生疤痕影響生活自理能力,復健分秒必爭,工作人員教傷友拍片「陽光宅男宅女日記」,向大眾說明有益於復健的日常行為,如開關水龍頭,主題也圍繞節省水資源、電力等各類宣導,間接為社會盡心力,端午節時還親手包粽子給新店第四大隊消防隊,表達對防疫人員的謝意。

傷友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態度與韌性,杜秀秀分享「阿喜」的故事。每個月陽光之家都會迎來一個需要住宿、家人無法照顧的新傷友,阿喜雙手截肢、腿上還有大傷口,「評估他可能需要餵食、如廁、穿衣鞋、滑手機等協助,預料失能程度很高」,工作人員模擬阿喜的生活方式,提供最大程度的自主訓練協助。

大小工具齊全

個個成為發明家 

治療師先幫阿喜製作一個右手輔具,讓他操作免治馬桶、洗衣機、遙控器和用勾子拿包包、手機,還做了個進食輔具,讓阿喜可以自行吃飯,也嘗試改造洗澡巾讓他洗澡。阿喜受傷後沒穿過鞋子,因為沒有手,傷口又大,下肢常水腫、纏著彈性繃帶,拖鞋不合腳,大夥就幫他改鞋。

杜秀秀說,陽光之家有的是神奇的工具箱,裡頭放著各種材料,如浴室刷子、女用髮帶、童軍繩和塑膠管,都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可以說傷友跟工作人員都成了生活發明家」。

有天他們問阿喜,沒有手怎麼滑手機?他說別擔心,他還有舌頭。杜秀秀表示,「這句話像雷轟中我的腦袋,我以為當社工的時間夠久,已見過最大的感動,但阿喜樂觀、聰明與積極進取的態度,還是震撼了我」,她希望阿喜的信念,可以祝福每個在逆境受挫的人。

政府也沒有忽略這群生命鬥士,新北市府擔心長照養護機構群聚感染,已派衛生局人員協助陽光之家施打疫苗,六月十八日全員接種完畢,讓大家更有保障,能持續分享暖意給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