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體育弘法 方便法門度眾

江俊亮 |2021.06.22
225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平安燈會三好嘉年華遊行隊伍表演,南華大學如來之子足球隊大秀球技。圖/資料照片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星雲大師喜愛運動,開創體育弘法的方便法門,創意無窮。」佛光山三好體育協會會長劉招明,十九日以〈星雲大師體育弘法的願心與成果〉進行線上專題演講,他認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體育弘法,符合現代人需要,是「一代時教」。

佛光山南華大學運動學程主辦的「二○二一年運動競技與健康促進趨勢學術研討會」,因疫情影響,改採線上進行,參加者包括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南華大學董事會執行董事覺禹法師等。三好體協會長夫人陳秋琴演唱〈三好歌〉揭開序幕。

研討會由南華大學運動學程主任許伯陽主持。他說,國外運動與宗教結合的案例屢見不鮮,但台灣卻僅見於佛光山,因此特別邀請劉招明專題演講〈星雲大師體育弘法的願心與成果〉。

創意無窮

帶動社會學佛  

林聰明校長表示,星雲大師喜愛運動,以體育弘法,學校近年來體育運動表現不錯,感謝大師慈悲創立南華大學;這次研討會規畫二場專題演講,口頭發表二十篇、海報發表三十七篇,希望與會者從不同角度提供建言與分享。

劉招明演講時,以「創意無窮」、「喜愛運動」、「廣大面向」、「體育弘法」等四部分,闡述星雲大師體育弘法的緣起。大師善用方便法門,接引青年學佛,帶動社會各階層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大師小時候住在江邊,善於游泳;出家後,將打籃球視為自我教育、修行的一部分。

「大師認為體育活動最能符合時代需求,不僅能強身救國,還可以增進品德。」劉招明說明,體育活動看起來是競爭,其實是教育,能藉此讓運動員懂得尊重、團結、認錯、改進;大師立下「品德、紀律、服從、奮鬥」的隊訓,期許培育全方位的優秀運動員。

運用六度

佛法融入賽事

劉招明介紹佛光山體系成立的六支運動隊伍,也分享巴西如來寺的「如來之子教養計畫」。他說,巴西如來寺前住持覺誠法師為鼓勵貧民窟的孩子,引導他們找到光明前途,透過足球強化道德教育,並將「如來之子」從巴西延伸到台灣,成立南華大學足球隊。

二○一九年中華職棒大聯盟選秀會,味全龍隊挑中六名南華大學棒球隊隊員,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在選秀後表示,南華大學棒球隊成軍雖然短,但表現十分亮眼,球員品德好、穩定性高,是南華棒球隊的特色。

劉招明指出,星雲大師曾說打球可以運用「六度」波羅蜜精神:把球傳給隊友是「布施」;遵守規矩是「持戒」;比賽推擠碰撞要能「忍辱」;勤於練球是「精進」;攻防過程中要有專注的「禪定」力;能夠出奇致勝要靠「般若」智慧。二○一八年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橫跨歐洲、美洲、澳大利亞等區域十八支球隊參加,以球會友,以球實踐佛法。

佛光山的體育隊伍平日由學校、教練團利用禪修課程,幫助球員安住身心;賽前大家前往道場恭讀祈願文,幫助心情安定從容;上場前靜坐或誦《心經》提升專注力,減少球場上的失誤;賽後所有參賽球員一起做義工,贏得各方讚歎。

有趣的是,賽場邊有長輩組成的佛光啦啦隊,原本只會鼓掌加油,法師機巧地以大家熟悉的「六字大明咒」為口號,只聽見場內傳出慈悲動人的梵音,緩和不少比賽緊張氣氛,可謂國際上最具特色的啦啦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