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45人 拚3天4000人打疫苗

 |2021.06.22
1479觀看次
字級
北農負責提供民生必需品。圖為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戴著口罩以及護目鏡在交易現場工作。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國內昨天新增75例本土,為全國三級警戒迄今,首次確診個案降到百人以下。但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感染確診45人,若失控造成蔬果斷鏈,恐影響北台灣無菜可吃,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農人員流動性太大且疫調跨縣市,與其普篩,不如「暴力性處理」,將在2、3天內讓北農員工、承包商、送貨員等,約4000人打疫苗來圍堵疫情,中央同意此戰術,也額外撥4000支疫苗因應。

柯文哲指出,過去疫調以戶籍為單位,但這個方式完全不適用於北農,北農確診者中,北市民眾占不到一半,大多住在新北、基隆,儘管跨縣市疫調是個問題,但上周六已成立專案小組處理;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前天有到北農及北市府討論,要在北農試驗新戰術,最後決定用疫苗來圍堵疫情擴散。

副市長黃珊珊昨早前往北農視察,下午宣布在萬大國小設快篩站,前進指揮所則設在濱江果菜市場,今起針對場域內的人員進行快篩,進出人員強制分流。

北農確診個案近半是新北住民,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果菜公司與北農間有10%的人員因交易業務相互流動,昨天休市已進行全面清消,今起有機動篩檢隊進駐,未經檢疫者不得進場施作。

桃園市則先安排承銷與工作人員篩檢,同時造冊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台中市目前有2萬劑疫苗,已向指揮中心請示是否先為1600多名市場拍賣員、理貨員等相關工作接種。

重要蔬果生產大縣彰化也高度警戒,已要求與北農有密切接觸的縣內7個批發市場承銷人、供應人、市場人員造冊,並盡速快篩;高雄市則認為北農案已延續一個月,風險難估,緊急匡列1個月內與北農有往來的十家運輸蔬果的貨運行司機、隨車等人員125人快篩及核酸檢驗,並要求自主健康管理,嚴防病毒往南擴散。

疫情回穩 解除三級仍待評估

昨新增75例本土病例中,35例男性、40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個案分布上,以新北市38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2例,桃園市5例,苗栗縣3例,基隆市及台中市各2例,高雄市、雲林縣及彰化縣各1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趨勢往下,可以說是「穩定中」,昨新增20例死亡個案,案例仍多,預估一到二周內應該也會減少,「大家心情可以放鬆,但行動要維持」,持續做好防疫。

至於6月28日是否有望解除三級警戒?陳時中說,不多做預測,但正在與各部會進行相關討論,相關政策都還在評估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