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1.06.21
3989觀看次
字級
瑞士 雀巢6成產品 不符健康定義。圖/資料照片
美國 蘋果員工 9月初得重返辦公室。圖/美聯社
瑞典 H&M搶永續時尚商機 旗下電商Sellpy進軍海外。圖/美聯社
俄羅斯 普亭簽署法案 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美國

外送業攻物流 決戰最後一哩

Uber Eats和DoorDash等餐飲外送業者的野心已不只是運送美食,更將決戰點放在「最後一哩物流」,要以速度與便利性取勝,不僅擴大配送品項至日用品、寵物食品等,還要拚一小時內送達。

食物外送App為留住在疫情期間爭取到的消費者,提供更廣泛的送貨品項讓消費者選擇,仍處於虧損的Uber和DoorDash認為,擴大服務範圍有助提振利潤。

對零售業及其他企業而言,最後一哩物流是顧客直接在企業的網站下單,再由Uber和DoorDash配送,這種運作方式比透過這些App下單更順暢。梅西百貨、寵物用品業者PetCo及美樂家(Wellness)均在疫情期間與DoorDash合作,運送線上訂單。

瑞士

雀巢6成產品 不符健康定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食品巨擘雀巢公司(Nestlé)在內部文件承認,逾6成主要食品飲料未符合「公認的健康定義」,部分商品不論如何改良,都無法變得健康。雀巢5月底回應,將致力改善營養與健康策略。

除了寵物食品以及特殊醫療營養品,雀巢僅37%的食品和飲料取得澳洲健康評價3.5顆星以上的評分,澳洲這套為食物評分的系統,最高分為5星,廣獲「獲得營養基金會」(ANF)等國際團體採用;雀巢約70%食品未達3.5星的門檻,96%的飲品(剔除純咖啡)及99%的糖果與冰淇淋也未達標。

雀巢表示,過去7年已將商品的糖與鈉含量減少約14%至15%,未來將持續如此,以確保產品更健康。

歐洲

富豪轉向海上度假

超級遊艇訂單爆增

在觀光業面臨重大危機之際,超級遊艇市場的訂單逆勢暴增,原因是富豪為避免群聚與疫情威脅,轉向海上度假,追求奢華體驗和與世隔絕的安全感。

船舶雜誌《BOAT International》的數據顯示,超級遊艇市場今年截至5月中的訂單量已達到208艘,改寫歷史新高;英國公主遊艇(Princess Yachts)執行長謝里夫說,自去年夏季解除第一輪封鎖措施以來,遊艇市場發展的程度遠超過封鎖前。義大利奢華遊艇集團Ferretti首季的交船量達到56艘,並表示訂單量快速增加,且總量優於預期。

在超級遊艇上,富豪能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從海上運動到船上瑜伽、健身課程,還能與親友在與世隔絕的「泡泡」中,共度時光。

全球

電動車需求升溫

前4月電池銷售倍增

南韓SNE Research表示,今年頭4個月全球電動車電池銷售較去年同期增加逾1倍,從26.8GW成長至65.9GW,顯示各國家地區致力減少碳排放、消費者轉向環保車款及成本降低,帶動電動車需求升溫。

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大陸車用電池龍頭寧德時代(CATL)的電池銷售達到21.4GW,幾乎是原本的5.5GW的4倍,奠定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地位,在全球車用電池市場掌握32.5%市占率。

傳統車商也紛紛搶進電動車市場,福斯汽車(VolkswagenAG)與福特汽車(F-US)等汽車製造商正投入數十億美元,增加電動車產線擴充產能,而電動車業的龍頭特斯拉(TSLA-US)在第1季的交付量創下佳績。

美國

蘋果員工 9月初得重返辦公室

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6月初寄發電郵通知員工,要求他們從9月初起每周回辦公室工作至少3天。另外,德意志銀行也要求美國投銀部門的員工,在9月初回公司上班。

根據彭博資訊、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取得的備忘錄,庫克表示,多數員工至少須在周一、周二及周四進辦公室工作,周三和周五可選擇遠距辦公。另外,有面對面工作需求的團隊,一周須有4到5日進辦公室。

這項改變並非完全出乎員工預料。蘋果在2020年之前並不鼓勵在家遠距工作,庫克去年12月通知員工,最快可能今年6月就會要求重返辦公室上班。

全球

最累城市前10名 亞洲占6個

美國科技公司Kisi於5月底公布一項「2021最佳工作生活平衡城市」研究,統計全球50座城市全職職工每周工作時間,在「全球最累城市」排行榜上,前10名中有6座城市位於亞洲,榜首為香港,每周工時超過標準周工作時間29%,連續2年奪下榜首。

全球勞累指數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別為:香港、新加坡、曼谷、布宜諾斯艾利斯、首爾、東京、休士頓、吉隆坡、卡加利和倫敦。

新加坡的平均工時也超過25.1%,同樣是第2年居榜眼;此外,2019年的第3名首爾如今成為第5名,昔日「冠軍」東京也退居第5,排名靠前的城市中,全職職工每周工作時數,遠超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每周工作40小時。

印度

需求旺季不敵疫情

黃金進口5月銳減84%

印度5月黃金進口量銳減84%至11.3噸,遠低於4月的70.3噸,反映主要節慶與婚嫁需求黃金的旺季,仍敵不過這波疫情擴散導致行動管制與商店關閉。去年5月首波疫情時,黃金進口曾挫低到1.3噸。

2019年佛陀滿月節期間,印度黃金銷售額超過1千億盧比(約新台幣379億元),由於疫情大流行和全國大封鎖,去年5月黃金銷售額狂瀉至50億盧比(約新台幣18億元)。今年6月初印度金價來到13.8萬盧比(約新台幣5.2萬元),創8個半月新低。

現在當地珠寶商期待年底黃金買氣的復甦,因為印度情侶通常偏愛在5至11月間結婚。許多新人因疫情將婚禮延遲舉行。

瑞典

H&M搶永續時尚商機

旗下電商Sellpy進軍海外

瑞典快時尚巨頭H&M旗下二手物品電商Sellpy於6月初宣布,將進軍歐洲20多個國家地區,以搶攻不斷擴大的「永續時尚」市場。Sellpy於2014年首先在瑞典推出服務,從拿取舊物、行銷到送貨都一手包辦。

H&M於2015年購買了其在Sellpy的第1批股份,而至今已向Sellpy投資超過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6.8億元),並擁有該公司約70%的股份。Sellpy說,二手市場是時裝行業中增長最快的細分市場之一,品牌將探索更多發展空間。

2019年,H&M透過其投資部門CO:LAB收購Sellpy多數股權。Sellpy迄今已在瑞典、德國、奧地利和荷蘭等4個國家開放服務。

越南

鋼鐵龍頭出手

併澳洲鐵礦場

越南最大鋼鐵製造商和發鋼鐵集團在5月底宣布,已收購澳洲RoperValley鐵礦砂場,但未公布併購價格。和發鋼鐵表示,RoperValley的鐵礦砂蘊藏量估為3.2億噸,全年產能400萬噸。

和發集團正在增加鋼鐵生產,從原料確保的角度出發,力爭自己的礦山權益;目前越南鋼材價格比去年底上漲了至少40%,讓大量建築承包商面臨關停和破產的風險。如今和發集團的成功收購,將緩解越南鋼價瘋狂上漲的壓力。

和發集團目前正考慮繼續收購澳洲其他鐵礦場,以確保長期滿足該集團至少50%的鐵礦石需求(相當於每年1000萬噸)。

俄羅斯

普亭簽署法案

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在美國去年退出後冷戰時期重要防禦協定《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6月初簽署法案,正式退出這項條約。

莫斯科當局今年1月中旬宣布,將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克里姆林宮表示,自美國退出該條約後,「嚴重破壞會員國之間的利益平衡」,對俄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迫使他們退出。

《開放天空條約》2002年生效,34個締約國家地區,包括美國、俄國和北約大多數成員國。條約旨在提升軍事透明度、降低衝突風險。簽署國可按條約規定對彼此領土實施非武裝空中偵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