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客運載客量剩1成 業者祭無薪假

 |2021.06.20
1321觀看次
字級
國道客運乘客數減少,部分業者祭出無薪假。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自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多數民眾避免長距離移動,國道客運大受衝擊,業者指出乘客量只剩去年同期1成,根本是「雪崩式下滑」,每輛車常常只載2-3人,入不敷出。國光客運、葛瑪蘭客運近期陸續實施無薪假,僅發基本薪資2.4萬元,希望駕駛「共體時艱」,並協助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度過難關。

國光客運前兩天對內公告,自6月18日至9月17日,公路客運、國道客運駕駛每人正常出勤4天,剩下1天則是無薪假,每月薪資2.4萬元。葛瑪蘭客運則是每周正常出勤3天,其他兩天安排休假或無薪假,每月薪資不低於2.4萬元,維持至6月底。

「最近營運真的超級差」,國光客運表示,自從5月疫情爆發以來,乘客大量減少,因為政府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裡不要出門移動,「城際間的乘客都沒有了」;去年疫情載客量已經不怎麼好,現在載客量跟營收比起去年同期還減少9成,1台車常常只載2-3人,業者為了自救只好減班,減幅大約一半以上,等於駕駛出勤機會也減少一半,快要「沒班可以跑」,只好祭出無薪假措施,希望共體時艱。

國光客運說,為了維持駕駛生活,仍會發放基本月薪2.4萬元,也幫忙駕駛爭取勞動部安心就業計畫的獎金,如果上班時數縮短導致影響收入,可以根據勞保投保狀況給予補助,例如投保最高級距4萬5800元,可以補助1萬900元。

葛瑪蘭客運表示,5月因為疫情關係就陸續減班,乘客人數「雪崩式下滑」,大約只剩下1成而已,且派出1台車大概平均只載6-8人;為了因應疫情狀況,現在駕駛每周派勤3天,其餘兩天安排休假或無薪假,雖然上班時數沒有達到160小時,但還是會給予2.4萬元的基本薪資;另外勞動部也有推出安心就業計畫,也在幫忙員工申請,希望可以盡量維持基本的家庭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