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打5日49死 長輩不敢打AZ

 |2021.06.20
1539觀看次
字級
昨高雄展覽館、巨蛋體育館及鳳山體育館等5處大型接種站,長者接種區人數明顯較少。 圖/劉學聖
圖為台北市醫護人員為民眾施打疫苗。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全台進行大規模AZ疫苗接種後,長輩死亡案例頻傳,開打5日,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的死亡案例累積達49例,衝擊民眾接種意願,不僅長者天人交戰,兒女也徬徨不已,擔心有萬一將終身愧疚,部分長者詢問是否可打莫德納,醫護一律回應「效果差不多」。高雄、台南、嘉義市和屏東縣均提前下修放寬接種年齡,盼增加施打進度。

高雄市處大型接種站昨天人氣稀落,岡山農工接種站登記600人,上午僅141人報到,高市府稱,4天平均接種率達66.4%,但昨天發出8500多張通知單,僅約2成接種。市長陳其邁說,今起民政局將通知滿78歲長者和65歲原住民接種疫苗,比預定時間提早一天。屏東縣預定明天起展開第三階段接種,施打對象年齡下修到76歲。

中部各縣市都明顯出現緩打潮,台中市昨天長者施打率約4成,低於前一波的6成,彰化縣約4成。桃園市也從數天前的7成1降至5成4,新竹市由近7成跌至約6成。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可能與死亡案例與新一批莫德納疫苗將抵台有關,讓長者及家屬猶豫或期待。

台南北區中型施打站,每天可施打300到500人,昨天長輩零星來了約30人。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即日起下修到80歲以上長者都可接種。嘉義市前天宣布78歲以上長者可透過網路預約接種,至昨中午僅1857人預約,市府昨下修開放75歲以上長者預約接種。

接種後死亡案 昨新增24例

另外,昨新北新增3例打完疫苗猝死的案例,長者皆有慢性病;桃園市昨則新增3例施打AZ疫苗死亡案;台中市新增4例,其中80歲婦女長期臥床,有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精神疾病、智能障礙等病史,16日接種,18日晚上經護理師發現血氧下降,送醫不治。

南投縣也出現3例,其中84歲老婦洗腎病患,16日施打,前天晚間被發現死亡;79歲老翁16日施打,當晚不舒服,送醫急救,經診斷為心肌梗塞,緊急安裝心導管支架,但昨天天中午不治。3人都有心臟病史。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天新增通報24例接種後死亡案件,皆於施打3日內死亡,多數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目前經司法相驗解剖且有正式報告有4例,介於70多歲至90多歲,初研死因為粥狀動脈硬化、主動脈瘤破裂及心肌梗塞,另外一例為支氣管性肺炎。

醫界提4期試驗  釐清原因

外界好奇是否有哪些猝死表徵可能與疫苗直接相關?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光有時序不能說這跟疫苗有關,必須就目前醫療上的研究,發生時是不是符合醫療上的原理,「最後仍要再請專家判斷」。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表示,這幾天門診就有不少高齡者子女特地為此掛號詢問,問題幾乎都一樣,「為何沒打沒事,一打就出事」,這樣還要接種疫苗嗎?周明岳認為,老年人施打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建議衛福部應該盡速提出數據,釐清因果關係,否則會有更多老年人不想出門打疫苗。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則建議,有一些副作用很罕見,那就需要四期。也就是找年齡和健康程度相仿的,分成有打疫苗和沒打疫苗兩組,分析猝死和血栓的發生率,讓政府喊話的利大於弊,更有說服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