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全新的時代 相同的人類《為什麼我們這樣想,那樣做?》

文/安潔拉.雅赫拉 |2021.06.20
1511觀看次
字級
安潔拉.雅赫拉是一位心理學博士,身兼心理醫師、講師、作家,2018年及2019年連續被選為瑞典最受歡迎講師之一,許多國際知名企業都是他的客戶,像是H&M、三星、萬寶華等。他擅長研究人與人之間的第一印象,分析影響個人的因素、溝通傾向、刻板印象和偏見等主題。在《為什麼我們這樣想,那樣做?》一書中,他為讀者分析,究竟是性格決定命運,或是行為決定未來? 圖/潮浪文化提供

文/安潔拉.雅赫拉

你有時是否會思索,人們為什麼會做出他們所做的事情?或許你更常思索:你自己為什麼會做出你所做的事情?

為什麼你經常做出錯誤的時間規畫、設定自己會放棄的目標,甚至在自己其實可以自由選擇時,選出比較糟糕的方案呢?為什麼你不更努力投入會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物,為你的人生帶來方向感呢?

至於人際關係,你是否已察覺到,相同的主題經常導致人際間的衝突?有些人與你一拍即合,你們能夠達成良好的共識;但你和其他人則根本無法溝通,或是在某些關係中或許付出太多,以致心力交瘁。

我們選擇和哪些人交流時,究竟是什麼因素影響我們的抉擇?我們為什麼持續拿自己與鄰居、同事或親人做比較,為什麼對自己的落居下風感到憤恨?究竟是哪些因素在背後操縱這一切?

人類行為的運作,經常是不理性的。我們的情緒充滿高低起伏,當然,人與人之間的挑戰始終存在,但由於我們的環境已經在許多方面發生變化,我們正與人類往昔歷史上不曾存在的一連串新問題共處。時代已然改變,但人類卻不曾改變。二十萬年以來,人類的運作模式始終如一。某些研究人員宣稱,人類以同一方式運作的時間已超越二十萬年。

一些無形、源自於人性的力量在塑造我們的想法、行為與舉動。我們對塑造人類行為的因素獲取理解得愈徹底,我們的生活就變得愈簡單,也能與其他人建立更良好的關係,甚至還能改善與自己的關係。

動機 1:人際關係

我們的神經化學牽涉其中。我們的體內有一種名叫「催產素」的荷爾蒙,它有時被稱為哺乳荷爾蒙,或平靜荷爾蒙。當我們和人交流或擁抱時,體內的催產素濃度會升高。研究甚至顯示,當某人體內的催產素濃度升高時,他或她的行為會更體貼、也更慷慨。

事實是,你只要向某人稍微表達出信任,其體內的催產素濃度就會提高。同時,某些行為或遣詞用字則會降低對方體內的催產素濃度。換言之,我們的行為會影響其他人體內的催產素濃度,進而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 從今日的現況來看,我們的生活方式中存在一系列降低體內催產素濃度,進而傷害人際關係的因素。

壓力正是其中之一,其他因素包括缺少信任與同理心。幸運的是,只要知道原因,就能夠因應這些挑戰。這些珍貴的資訊,在任何工作場所與所有家庭之中都不可或缺。

動機 2:地位

當我們獲得地位時,體內的睪固酮與血清素濃度會提高。獲得更高的地位時,我們會感到振奮、自我感覺會更良好。我們力爭上游,而且沿途蒐集象徵地位的符號。不過,這些符號或許和你直覺想到的不太一樣。這不僅止於昂貴的手提包、汽車與勞力士金表。任何你個人、你所屬的活動群體相關的任何事物,都可能成為象徵地位的符號。

對某人而言,成功的最有力證據就是出版一本書;對另一人來說,成功的象徵可能是強壯的體魄,以及完成鐵人三項運動;還有人則對自己的大學入學考試總分感到驕傲,並將擔任社區管委會主委視為一種成就。

地位是充滿意義的。天擇的過程,已經將人類發展成一種對地位感興趣的生物。我們的神經化學已經取得主導權,使我們在意自己的地位。當我們進展順利、獲得更多影響力時,我們的神經化學就會藉由這種正面的感覺操縱我們;當我們諸事不順,或者發現別人過得比自己好得多時,神經化學就通過負面情緒影響我們。

動機 3:知識

驅策我們的第三股力量,在於我們的好奇心與對知識的渴望。人類屬於會搜尋知識的物種,根據17世紀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的說法,人類需要理解「為什麼」。

隨著人類對周遭環境的理解愈深,我們的生存機會也愈高。我們學習並理解如何生 火,了解天候的變化如何影響某些物種,以及該如何以最省力的辦法捕捉野獸。

我們那擁有知識的祖先們,占有存活機率的優勢。「我們愈了解自己身處的世界,生存的機會就愈大」,因為演化進程賦予我們尋找新知的本能。當我們順利取得新知時,大腦內的獎勵中心會被啟動且分泌多巴胺。我們蒐集資訊的模式,與其他哺乳類動物採集食物與飲水的模式雷同。事實在於,「取得某種新知識的感覺」可以和美味的一餐相比較。我們喜歡事實,熱愛學習新的事物。

(本文摘自潮浪文化出版《為什麼我們這樣想,那樣做?》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