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指引出爐 最快下周便利商店上架

 |2021.06.19
1501觀看次
字級
美推便民服務,華府免費提供自我快篩居家檢測。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衛生福利部食藥署今公布居家快篩指引,教導民眾該怎麼在家使用居家快篩試劑。食藥署指出,最快下周即可在各通路購買得到,目前價格估計在100到1000多元左右。

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錢嘉宏表示,居家快篩指引分為購買注意方式、建議使用時機、操作注意事項、檢測結果後續處置四大方向。購買時必須確認包裝是否有「防疫專案核准製造第OO號」或「防疫專案核准輸入第OO號」字樣,以及確認產品效期。

食藥署目前核准的居家快篩有四款專案進口,產品名稱分別為「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英斯特家用新冠抗原快篩試劑」;一款專案製造快篩試劑,產品名稱為「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

抗原快篩的陽性一致率大約82%左右、核酸快篩陽性一致率約有90%以上。錢嘉宏表示,依照經驗,抗原快篩試劑的價格會比較低,大約在幾百元,核酸快篩試劑的價格,大約為幾千元,食藥署目前會努力核准居家快篩試劑,以量制價。

錢嘉宏表示,購買的地點必須是「醫療器材販賣業者」,如藥粧店、醫療器材行、便利商店等,或藥局購買家用快篩試劑。

居家快篩指引出爐。圖/擷取自食藥署網站

錢嘉宏表示,居家快篩的時機適合使用於「熱區」,確診數較多的區域、足跡熱區、曾與確診者接觸,或曾去過人潮眾多處、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處。他強調,若已經出現新冠病毒的症狀,「不宜」使用居家快篩,而是應該立即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並禁止搭大眾運輸工具。

錢嘉宏表示,低盛行率的情況下使用家用快篩試劑,可能會導致大量的偽陽性結果,反而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另外,病毒量低或處於發病晚期之患者進行家用快篩試劑,可能會有偽陰性問題。

一旦運用居家快篩篩出陽性,如身分別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應立即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依指示配合處置及依防疫人員指示處理已使用過之採檢器材;身分別為一般民眾,請盡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檢測。

錢嘉宏表示,快篩結果陰性不代表安全無虞,也可能有偽陰性或採檢時病毒量較低無法被偵測之可能,應遵循疾病管制署防疫規範,做好個人防護,持續自我健康管理。採檢完的居家快篩試劑及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快篩結果不明的話,有時可能是因為產品不良或操作不當等因素,檢測結果無法判定為陽性或陰性時,可先參考產品說明書相關指示辦理,若仍有疑慮,可向原購買地點或試劑廠商洽詢。

圖/食藥署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