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階

蕭傳心/台南市永康區永仁高中一年二班 |2021.06.18
1418觀看次
字級
高聳壯麗的山頂聳立一座寺廟,它位在九華山中最高處,從遠處望去,雲霧繚繞,山嶺和天際交織,青蔥與天藍一派和諧,矗立在山頂的寺廟略顯突兀,卻為遠方天青色的景致帶來生氣和人潮。 圖/River

蕭傳心/台南市永康區永仁高中一年二班

高聳壯麗的山頂聳立一座寺廟,它位在九華山中最高處,從遠處望去,雲霧繚繞,山嶺和天際交織,青蔥與天藍一派和諧,矗立在山頂的寺廟略顯突兀,卻為遠方天青色的景致帶來生氣和人潮。

一次旅行,我們一家連同祖父母到中國大陸安徽的九華山朝聖。原本我對山抱持著一成不變的刻板印象,並沒有太大期待;但當我進入九華山地區,驚豔我的不只是青蔥的山峰和其層層交織出的美景,還有那無處不在的生意盎然。環顧四周,連綿的山巒如春日花草將我包覆,走在前往寺廟的長路上,沿途所見不只是優美山色,更處處可見前人努力的光影、後人傳承的行動與追求目標時的百態。

這座歷經千百層階梯才能抵達的寺廟,沿路的石階,以及廟本體的每塊磚與木材,都是前人一趟一趟抱持著誠心,慢慢將其建構而成。在前人搬運建材和鋪路時,他們所見的山景,不是美景,而是指標,當到達這個山腰,便代表距離山頂不遠了。而後人看見的亦不只是前人的辛勞,從山巒的美景、山中的雲霧間,更映照出內心的迷惘。社會上,真正的「信仰」逐漸弱化,許多儀式流於商業化,人們只在意現實的成果,而不是事物本身的因果。如今,又有誰能傳承佛陀所說之道,或留給世人一絲慈悲?在長階上,有人以雙腳緩慢攀登,以赤誠之心感受每次登階時的不同道理,以雙眼觀察景色在每個高度的轉變;但也有人選擇付錢僱人,以坐轎子的方式將他抬上,雖輕鬆愉悅,卻失去了體會前人造路辛勞之機會。

朝聖時的長階,帶給我的不只是耐心和毅力的磨練,宜人景色和登山人群的百態皆帶給我不同的領悟,不只是道理,更是冶煉自身一次成長的領悟和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