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醫院大缺貨急採購

 |2021.06.15
2994觀看次
字級
有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緩確診後轉重症症狀,造成全台瘋打潮。圖/亞東醫院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疫苗今(15)日起大規模開打,有許多不符合施打資格的民眾,改到醫院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預防新冠疫情,但可延緩至少五成重症及呼吸衰竭的風險,造成許多醫院、診所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夠,得緊急再採購。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指出,新冠病毒侵入人體後就像先鋒一樣,會破壞肺部,此時若有細菌再感染,事情就大條了,不只可能轉重症,嚴重甚至引發敗血症威脅性命,若民眾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減緩病毒侵入身體後細菌感染可能,但並不能預防病毒,要增加對病毒保護力還是要靠疫苗。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肺炎鏈球菌疫苗功用傳出後,造成民眾搶打風潮,周慶明透露,有診所短期內就打500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把該診所量全打光,甚至還有民眾排隊中,診所也緊急搶購,亞東醫院詢問度比以往高4倍,施打量是以往至少2倍起跳,新北各院所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所剩不多。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翁資閔表示,1支肺炎鏈球菌疫苗約3000元,先前最年輕遇過20多歲年輕人詢問,但她建議50歲以上再施打,因年輕人抵抗力較好,若感染可能只有輕症,很快能痊癒,相對長輩感染轉重症機會大,或者因慢性病影響抵抗力,就能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中央社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醫師李建德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近日施打人數比過去暴增40倍,「醫院以前是一個月打30幾支,現在是一個禮拜就打了300多支,一個月就達1200多支。」

李建德指出,施打對象多為50到70歲來打,因為在本次AZ疫苗施打序位後,排在八、九類根本打不到,到院預約施打肺炎鏈球菌和三合一,相較新冠疫苗施打完會發燒,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上市10至20年的疫苗,副作用低,分為23價疫苗及13價疫苗,其中13價為自費施打疫苗,具有免疫記憶性,作用可持續10年以上。

圖/中央社

李建德說明,「打了肺鏈疫苗,可以再打新冠,但須要再施打日往前後各推14天。避免若之後出現不適症狀,無法區分是新冠疫苗引起,還是肺鏈疫苗引起。」

李建德說明,目前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價格約3000至3300元,長輩接種的優先序位建議是肺炎鏈球菌、三合一疫苗,以及免疫系統不好的,可以加打帶狀皰疹疫苗,預防染疫後,免疫系統差導致皮蛇發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