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台北市萬芳國小 勤播閱讀種子 點亮心燈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22.10.10
24228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圖/萬芳國小、宋彩玉 提供


 台北市萬芳國小自99學年度起設置能源教育基地,獲教育局指定為推展能源種子學校,學校從生態教學、節能減碳、環境永續等著手,從「在地體驗」昇華為「全球一家」的體認,深化愛護環境、珍惜能源、落實環保。

    不只能源教育的種子,萬芳國小也勤播閱讀的種子,深耕閱讀園圃,因為「閱讀是可以改變人生的魔法!」

    學校為了讓學生擁有翻轉人生的能量,秉持「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推動多元閱讀,每學期舉辦主題書展,讓學生喜歡閱讀、愛上閱讀、活用閱讀。校長陳幼君表示,萬芳國小弱勢學生比例偏高,經濟弱勢、單親與隔代教養、社會局安置、新住民、原住民等學生人數約占4成,這些孩子在閱讀方面呈現學習不利情形,所以學校教師、行政團隊與書香志工致力推動閱讀,期能為他們點亮智慧心燈。

    陳校長指出學校榮獲教育部110年度閱讀磐石獎,以圖書室的變身改造、充實多元圖書內容,並透過各項閱讀策略推動閱讀學習,鼓勵弱勢及文化不利學生養成閱讀好習慣,進而得到向上翻轉人生的能量。

    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主題書展」,讓學生在課餘橫向擴展探索領域、縱向加深知識深度,並鼓勵學生多接觸各種閱讀相關活動,例如《人間福報》讀報教育或透過專家達人座談分享,體驗不同的閱讀樂趣。

    陳校長肯定《人間福報》是一股清流,是一份非常乾淨的報紙,不僅報導公正客觀,每篇文章都適合學生閱讀,而且還具有滿滿的正能量,可以讓學生從閱讀中提升視野,多元學習。

    輔導主任李彩綢讚賞《人間福報》內容豐富多元,歡喜這份優質的報紙進入校園,帶給學生更多元、更豐富的學習資訊,讓學生除了吸收新知外,對於品格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

    葉宇千老師很感謝讀報教師宋彩玉進班,將報紙的各種元素有系統地介紹給學生,讓他們逐一深入「報紙的誕生」、「新聞基本元素」、「繞著地球跑」等多元課程,學生特別熱烈投入「時事小博士剪貼簿」,在快樂學中展現多元視角,令人驚豔。



    宋彩玉老師現身說法,讀報教育的教材老少咸宜,孩子們在晨讀時光中學習到人際關係互動、勇於表達與自我肯定,培養「放眼看天下」的世界觀,並受潛移默化懂得惜福、感恩,在學期末的回饋卡中留言感謝讀報老師,深覺欣慰。她感謝《人間福報》讀報教育講師劉秀勤,結合12年國教新課綱,將多元文化與國際教育內涵融入教案,提升學生的品德素養、表達能力、閱讀能力及開拓國際視野,陪伴讀報教師成長,一同勤耕讀報園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