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爛耀眼 沙漠玫瑰

文/陳四 |2021.06.13
7273觀看次
字級
多瓣沙漠玫瑰 圖/陳四
多瓣沙漠玫瑰 圖/陳四
單瓣沙漠玫瑰 圖/陳四
單瓣沙漠玫瑰 圖/陳四

文/陳四

「漂亮吧,這是富貴花,有緣人見此花,富貴自來。」主人家在前方處修剪圍牆邊九重葛,看我拿手機專注拍攝模樣,湊過來熱情的向我介紹。

「它的外型和沙漠玫瑰很像,不過它是多重花瓣,花瓣中央又襯紅線,好奇特。」我見主人隨和又妙語如珠,話匣子大開聊了起來。

「沒錯,學名就是沙漠玫瑰,別名可多了,像富貴花、亞當花、矮性雞蛋花、沙漠薔薇....,我喜歡『富貴花』這名稱,花開富貴滿庭芳,多詩情畫意啊!」

「沙漠玫瑰」原產於非洲肯尼亞至中東阿拉伯的沙漠地區,能耐酷熱天氣,需要充足日照才能開花繁盛,台灣氣候非常適合沙漠玫瑰生長,全年可見花開,尤其是夏天的氣候,溫度高又缺雨水滋潤,造成其他花卉很難綻開,此時沙漠玫瑰獨占鰲頭豔壓群芳,所以逐漸成為園藝愛寵。

記得第一次看見它,就被那肥大基部吸引,根莖膨大像大肚子,很有趣。花開時像頂著花冠的人蔘,花葉落盡時卻又像蒼老古樹,很具觀賞價值。

沙漠玫瑰的花語是「忠貞不渝、愛你不渝」,跟它頑強的生命力,能在惡劣環境下堅毅生存特性極為貼切。沙漠玫瑰雖然好養,可是想有漂亮株型還是得費一番工夫,定期修剪使其矮化,才能花開集中、燦爛耀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