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陪我長大,我陪您變老

蕭巧意/嘉義縣協同中學高中部二年乙班 |2021.06.11
943觀看次
字級

蕭巧意/嘉義縣協同中學高中部二年乙班

「什麼時候還會再來?」每每離開外婆家前,她一定會這麼問。有時,她甚至特別謝謝我去陪伴他們。雖然外婆臉上是愉快、滿足的微笑,我的腦海中卻浮現了愧疚、自私等字眼。

小時候,父母無暇照顧我,是外公、外婆陪我長大的。在我心中的外公、外婆是善良、健康的模範。我常常想著自己老了以後,也要像他們一樣健壯、友善,當個快樂的銀髮族。隨著時間無情地流逝,我離開外公、外婆的懷抱,回到家,上幼兒園、小學,直到現在已經高中了。不過,在某天晚上十點,外婆打來的一通電話,才讓我驚覺他們真的老了。「妳怎麼還沒有回家?現在在哪裡上班?」電話那頭她是這麼跟母親說。我跟早已是全職主婦的母親對視、苦笑,可我們心裡彷彿覆蓋一層密實的鹽,好痛!

面對外婆時空錯亂的表現,我好害怕!我害怕有天她不認識我,我不再是她的孫女,僅是偶爾陪伴聊天的人。於是我開始打電話和她分享生活趣事,介紹流行的東西,也幫她複習所有的兒女與孫子,就像之前她教我數數一樣,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每次聽到她開朗的笑聲,想像她笑得合不攏嘴的樣子,我的內心亦感到很快樂。

每個東西都有保存期限,人也一樣。老了,很多器官會開始退化,沒有原因,沒有一定的時間,就這樣突然衰老了。「我會常常來,也會打電話。阿嬤不能忘記我喔!」離開前,我這麼對外婆說。人老了,最需要的即是陪伴。外婆,這個工作交給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