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風】 珍惜每一個選擇

文/彭美玲 |2021.06.09
959觀看次
字級

文/彭美玲

上課上到Robert Frost著名詩作〈未行之路〉,最後一段提到:「樹林中有兩條分岔路,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一個人不可能同時走兩條路,當下只能選擇一條路走;多年後,是否有時間、有機會、有體力,還可以回到原來的地方去走另一條路,都是未知數。我藉此請孩子珍惜眼前每一個選擇,未來都可能因此而產生很不一樣的結果。

人生中的選擇很多,小到回家先寫功課,還是先玩耍?要吃麵還是吃飯?要學鋼琴還是跆拳道?這些選擇,對未來影響或許不大,但如果是國小畢業後,要讀私中還是國中?或是高中選組、大學選科系、要找什麼工作?這些對自己和家人的影響就相對重大,有機會選擇時,自然要謹慎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抉擇。

我特別拿自己當例子,說:「老師很珍惜跟大家的相處,因為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這就是無常。距離畢業不過數十天,師生情緣也許某一天就戛然而止也不一定,而現在大家可以選擇的就是──珍惜相聚時光。」我看到幾位女同學眼中有淚光,相信孩子們一定可以了解。

時光一去不復返,每一次的選擇,都有可能是人生的轉捩點,如何在縱橫交錯的人生旅途中做出合宜的選擇,是孩子們要持續學習的重要課題。

然而,路只能自己走,師長不可能一直在身邊提醒,在安全的範圍內,不妨試著放手,讓孩子們多嘗試,也學習如何抉擇,如此,他們才有機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