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 直面生命隱幽本質《告白》

文/楊豫馨  |2021.05.29
1410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日片影迷心中不敗的經典、曾高踞二○一○年台灣日片票房冠軍寶座的推理懸疑電影《告白》,原本預計今年年中重返大螢幕,不過因疫情因素似乎有所變動;渴望重溫當年這部轟動全球並勇闖奧斯卡、口碑爆棚作品的新舊影迷,可以持續關注上映消息,一饗震撼人心的觀影體驗。

改編自湊佳苗作品

結業式當天,初中一年B班教室裡,三十七位同學吵雜打鬧,沒人在意導師森口悠子(松隆子飾)的絮絮叮嚀,直到……森口老師提到自己成為單親的緣由,辛苦帶大的四歲女兒愛美(蘆田愛菜飾)數個月前竟溺斃於學校的游泳池,警方認定是意外事故,但經過她這陣子的調查,真兇其實是自己班上兩位學生:少年A和少年B,雖沒指名道姓,她用清晰的線索讓大家知道那兩人是誰……全班安靜了,接下來森口老師的發言更為驚心:決定辭職的她,要用超乎想像的方式為女兒討回公道!

升上二年級,少年A如常到校,少年B不敢上學躲在家裡。新來的導師寺田良輝(岡田將生飾)不知前因,一派熱忱地邀請班長北原美月(橋本愛飾)同行,定期到少年B家中探訪,反而給少年B及他的母親下村優子(木村佳乃飾)帶來更大的壓力。班上同學也開始集體霸凌少年A,讓寺田老師頗為苦惱。此時森口老師已悄悄開始進行她的計畫,少年A少年B身心逐漸失控,其他學生也陷入恐懼當中……。

《告白》改編自有「致鬱系女王」稱號的日本推理名家湊佳苗同名暢銷作品,經鬼才導演中島哲也操刀,以冷冽風格、特殊影像語言帶來強大的衝擊力道,不僅在全球創出驚人票房,也屢獲「最佳導演」等等多項大獎,並得到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獎項的殊榮。本片主角松隆子、木村佳乃、岡田將生表現出色,新生代演員橋本愛、西井幸人、藤原薰等也頗受好評。

全片警世意味濃厚

這部作品雖被歸類為推理範疇,有趣的是卻在第一段落就已點出兩位嫌疑犯身分,和觀眾鬥智的並不是真兇是哪位,而是隨著情節如剝洋蔥般層層展開,每位相關人物的「告白」都給出多一些提示,多一點因果,讓觀眾不禁去思考到底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人性光明面和陰暗面的轉折應歸罪於外在環境、家庭教養、教育現場?還是當事者本身心理偏差和承受度脆弱?以怨報怨、以暴制暴的行為,又是如何在法律方與道德方形成兩難局面?《告白》赤裸揭露校園問題與少年犯罪,並且明示問題根源其實與整體社會息息相關,我以為它也是一部人性心理劇,更是一場讓人難忘的生命教育。

我們在劇中也看到一種仍在發生的狀況:學生們幾乎都擁有手機,以此在網路虛擬世界和社群媒體的發言很容易形塑集體霸凌,有意或無意間成為冷暴力的施行者,帶給受害者的實質傷害可能極為巨大,卻難以澄清或反擊。十來歲的孩子也許對是非尚難判斷,又亟需同儕的認同,如何在手機已成必備品的現代讓青少年能適當運用,應該是家庭與學校要共同正視的面向。

中島哲也以他對原著的透徹理解拍出到位十足的好片,警世意味濃厚,即使時空轉換,但社會現實狀況依舊存在著討論空間,有待觀影者深刻省思的課題仍未消失。《告白》格局寬廣敘事集中,直面生命隱幽本質的勇氣讓人動容。果然,經典就是經典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