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 舊情綿綿 危及婚姻

文/溫小平  |2021.05.27
1502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婚姻若要持守,最怕的就是外人外力的干擾,許多婚姻的破裂,皆來自於外遇的破壞。如果婚前沒有將舊情處理乾淨,婚後又繼續來往,婚姻當然走不長久。

婚前剪不斷,婚後理還亂

如果決定結婚,就要跟舊情人說清楚、講明白,徹底分手,不要給對方或自己死灰復燃的機會。例如英國查理王子決定跟黛安娜結婚,送了一條自製手鍊給舊情人卡蜜拉作為分手禮物,被黛安娜知曉,從此婚姻蒙上陰影。

如果只是為了滿足父母要求,或是希望配偶可以幫助你的事業,甚至心裡還愛著舊情人,因配偶條件極佳才忍痛放棄的,還請不要禍害即將結婚的對象。不知情的他是冤枉的,請先斷乾淨舊情再結婚,否則,就不要結婚。

外遇常見舊情人影子

外遇的對象若是舊情人,通常很難割捨,因為彼此十分熟悉,若對婚姻有所不滿,就很可能重新投入舊情人的懷抱。

另外,偶然遇見舊情人跟一直藕斷絲連的情況也不一樣。

前者通常比較容易處理,你可能因為心情不佳,跟對方吃頓飯、聊聊天,過去的感覺又回來了。可是想想,當初分手的原因並未消除,你也不想辜負配偶,緊急煞車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的。

就怕是跟舊情人藕斷絲連,例如比爾蓋茲,據報導,他結婚時還曾徵求舊情人的意見,讓她審核自己的結婚對象。婚後兩人繼續交往,定期約會度假,妻子也都知情,這樣的關係遲早會出問題。

最難招架往日情

第三者中,有三種類型最難招架──初戀、青梅竹馬,以及舊情人。

初戀最美最難忘,青梅竹馬摻雜著親情、友情和愛情難以割捨,至於舊情人,曾經痴戀糾纏過,自然難以抵擋。除非當事人自願割捨、徹底放下,或是外遇對象找到自己的真愛,否則婚姻免不了報銷。

以英國查理王子為例,他在二十二歲時愛上大他一歲的卡蜜拉,深深被她所吸引,但是因為皇室反對,只好在三十二歲這年娶了小他十三歲的黛安娜。但是因為他從未忘情於卡蜜拉,導致和黛安娜的婚姻破裂,最後,查理王子還是回頭迎娶了卡蜜拉。而最倒楣的就是黛安娜了,年輕燦爛的生命就這樣香消玉殞。

放下舊情,用心經營婚姻

如果希望好好經營婚姻,就該徹底放下舊情人,否則,你的心是裝不下其他人的。

比爾蓋茲當初結婚,擔心忙碌的自己無法給妻子幸福生活,但是妻子體諒他,相信他在乎這個家,願意共同努力,接受他經常不在家;卻不知,比爾蓋茲再忙,還是會抽空跟舊情人約會,這讓妻子情何以堪?忍耐多年,終於決定離婚,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

那如果伴侶與舊情人藕斷絲連,應該快刀斬亂麻還是持續等候呢?

這確實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有的人選擇忍耐等候,只要對方照顧好家裡,不疏忽婚姻及家庭裡的職責,他就願意扮演人前好夫妻、人後掉眼淚的角色,認為「總有一天等到你」。

問題是要忍耐多久?你能接受伴侶剛剛跟別人耳鬢廝磨,接著又跟你躺在一張床上嗎?時間久了,真的會崩潰。而且根據過去的例子,等到的人少之又少,如果他根本不在乎你,這種忍耐毫無意義。

所以,夫妻雙方都要想清楚,如果選定了配偶,進入婚姻組織家庭,就要忠於婚姻,努力經營,而不是吃了碗裡還看著碗外,腳踏兩條船。唯有徹底斬斷舊情人的牽扯,如同面對惡性腫瘤般切除乾淨,才能真正與伴侶在婚姻裡相守一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