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她是傳奇女反派 也是天才設計師《時尚惡女:庫伊拉》

文/陳煒智 |2021.05.22
1753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疫情變化迅速,台灣電影觀眾原本引頸期盼的多部新片,上檔時間紛紛更動,原定要在六月初——稍遲於美國大概一個星期的迪士尼強片《時尚惡女:庫伊拉》,如今也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在本地觀眾面前正式亮相。

預計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在美國各戲院與Disney+串流平台同步推出的《庫伊拉》,宣傳聲勢浩大,它的時尚元素及設計效果,更因此成為「未映先轟動」的強檔影片,令人萬分期待。

前傳計畫籌備多時

早在二○一一年左右,迪士尼公司就預備擴大《一○一忠狗》的格局,為故事裡最引人注目的反派角色——庫伊拉狄薇(Cruella de Vil)單獨立傳。

庫伊拉狄薇的芳名來自於原著小說,作者用「cruel」(殘酷)和「devil」(惡魔)兩個字前後排列,拼出諧音。在一九六一年問世的迪士尼卡通長片裡,雙眼噴火的瘋狂庫伊拉,也令她在美國電影協會「影史百大英雄與反派」榜單中,雄踞「五十位經典反派」的第三十九名。在迪士尼的小天地裡,前後也只有三位反派人物擠進榜單,除了庫伊拉之外,排名第二十的是《小鹿斑比》片中,恣意破壞森林、獵殺動物的「人類」;高居第十名的則是《白雪公主》片中,既高貴冷豔又殘暴可怖的壞心皇后。

庫伊拉在原著故事及卡通影片裡,都是不折不扣的「惡角」,她殘害動物、霸凌友人、綁架幼犬,僅是為了滿足私欲,製作黑白斑點狗皮大衣。這樣的人物性格於一九九○年代再次重塑,由演技精湛的葛倫克蘿絲(出飾真人版《一○一真狗》,她在片中的造型及誇張表演,直接締造了極佳的賣座紀錄,還加拍續集,她那窮兇惡極又惹人驚歎的奸邪笑聲,也因之成為影史經典。

二○一三年,迪士尼正式啟動籌備多時的「庫伊拉」前傳計畫,由《穿著Prada的惡魔》的編劇提供劇本底稿,重新開發、編寫, 二○一六年由艾瑪史東主演,並且由她與葛倫克蘿絲同掛「監製」頭銜。二○一九年正式開拍,年底拍竣,原本瞄準二○二○年的耶誕檔期,後來因故順延一年。

兩位艾瑪分庭抗禮

無巧不巧,這一延,《時尚惡女:庫伊拉》竟成為美國社會逐步解封的緩衝期間頗為醒目的商業電影。影片既以「時尚」入譯名,故事當然環繞著時尚產業,並將天才橫溢的庫伊拉立體突出,置於時尚產業惡性競爭的貪婪和私欲中央,同時正面勾勒她與前輩設計天后、由艾瑪湯普遜出飾的馮赫爾曼男爵夫人,雙姝之間的恩怨情仇。

這兩位「艾瑪」在影片中分庭抗禮,既鬥戲更鬥造型,一場豪華晚宴的大場面,庫伊拉當著男爵夫人的面,一把火把身上的月白斗篷燒盡,露出血色晚裝。預告片於今春二月初亮相,果然驚動萬教,將觀眾的期待值逼上巔峰。

《時尚惡女:庫伊拉》以一九七○年代的倫敦為主要舞台,龐克、叛逆,還有「酷」,是塑造角色時的中心德目。除此之外,設計團隊還苦心購入十大箱的各色古著,從中尋找靈感,為艾瑪史東打造片中所需的四十七套造型,其中「致敬」的對象則由薇薇安魏斯伍德一直到亞歷山大麥昆都有。

另一方面,「前輩」設計天后——由艾瑪湯普遜飾演的男爵夫人,整體造型的靈感來源則是迪奧。高雅、雍容、細緻且極具品味,但與自由奔放、不按牌理出牌的庫伊拉相比,她的端莊難免顯得略為老氣。如此對照,戲劇張力便完全拉開。

深深期待我們能早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欣賞到《時尚惡女:庫伊拉》既「時尚」又「惡」的絕代風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