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亞璇幼年癱瘓 輪椅上逐國手夢

曾博群 |2021.05.20
1117觀看次
字級
輪椅困不住林亞璇想飛的健力國手夢,她也擔任生命教育講師,鼓勵大家勇敢追夢。 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二○二一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其中年齡最小是十一歲的高雄市曹公國小李沛玹、最大為四十五歲的修平科技大學林亞璇,而來自佳冬高農的邱瀞儀,更是校史八十四年來首位考上台大的應屆畢業生;她們都用自己的生命歷程,發揚正向的教育精神。

今年總統教育獎全國共推薦報名四百零八人、創歷年新高,包括大專組八名、高中組十二名、國中組十八名及國小組十八名,共計五十六名學生以不畏困境、以順處逆的學習精神而獲獎。

林亞璇幼年時不慎從五樓墜下,胸部以下完全癱瘓,終身必須依靠輪椅行走。為了圓夢以打零工培養健力夢想,因緣際會重返母校健力隊,每天下班從台中騎三輪摩托車到彰化和美練習,來回五十多公里,風雨無阻。在困境中力爭上游,展現潛力,終於在一九九九年選上健力國手,代表國家出國參加亞運比賽。

林亞璇至今出戰過五次帕運、六次亞帕運、七次世界盃等三十多場國際大賽,排名世界前十。但健力運動所累積的損傷,導致胸椎出現運動傷害,儘管曾在復健時遭冷語譏諷,「無論妳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拿金牌」,但她不甘心放棄多年來的辛苦付出,終在二○一一年取得世界輪椅運動會金牌,目前仍是東京帕運健力國家代表隊培訓選手。

最小獲獎者

分享抗癌歷程 

而李沛玹在六歲罹患惡性腦腫瘤,經醫生評估必須開刀取出腫瘤,還要用放射線治療兩個月,搭配化療一整年,治療過程非常艱辛,身體常常有頭痛嘔吐的狀況,手臂上也充滿抽血的針孔。

重返校園生活後,李沛玹得頂著光頭,面對大家異樣的眼光,因化療後遺症造成體溫調節異常、全身肌耐力不足,只能撐兩節課,就得回家休息,放射線治療也造成記憶力缺損、反應動作慢,但即便如此,仍非常珍惜上學的時光,並勤於課後複習維持成績水準。

除了學業上的努力,李沛玹也跟媒體分享自身抗癌故事及遠地就醫的辛苦歷程,並協助拍攝慈善基金的公益廣告,期待讓更多人了解兒童癌症,並用同理心來對待生病的人,極力推廣同理心、並呼籲大家身體力行做公益。

與病魔共處

從佳農上台大

此外,家住屏東恆春愛上山海景致的邱瀞儀,為實現投入環境教育夢想,選讀離家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國立佳冬高農園藝科,自幼有先天性糖尿病的她,與病魔和平共處認真學習。

邱瀞儀努力爭取獎學金、減輕家裡負擔,在造園景觀技能競賽分區賽中,憑著一步一腳印的堅持,以「網紅的秘密」在全國賽奪亞軍,推甄錄取台大森林系,成為佳農八十四年來首位應屆上台大生,在師長鼓勵下報名獲總統教育獎殊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