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天地】 夢想咖啡館

文/撒比娜 |2021.05.17
1710觀看次
字級

文/撒比娜

已有二十年交情的國中同學惠玲一償宿願,擁有了自己的夢想咖啡館。

外派國外期間,總不忘把越南、印尼、南美洲各地特產的咖啡豆,空運寄到惠玲位在高雄的咖啡店,希望讓店裡的舊雨新知品嘗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香;偶爾也會寄去印度、泰國、中東的草本茶。

記得當初一到店裡,看到木架上五顏六色、瓶瓶罐罐的陳列,我便想,這是一家裝滿世界氣味的店。因為店主不設限的自由風,使得小小的店顯得平易近人而溫馨,不但慢慢成為社區民眾的歇腳處,也是好友們拜訪港都的聚會所。

事實上,大學畢業後的惠玲原本從事會計查帳工作,但我們都能感覺到她一點都不快樂,也知道她的夢想一直沒變。因為家裡經濟拮据,加上幾次轉業存款不足,惠玲心想,開店的心願此生無望矣。然而,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她的夢想起飛了。

父執輩經營的傳統旅行社以販售廉價機票、套裝行程為主,去年疫情重創旅遊觀光,漸漸難以負擔租金、門市等開銷,年邁老父及兄長決定退租停業。旅行社位於離家不遠的社區巷口,乘載著全家人的記憶,突然拉下鐵門總是心有不捨;正好此時惠玲剛離開房地產仲介,當下「就來開咖啡館吧」的念頭重出江湖,她心想,不如就南下承租吧!

於是,惠玲便開始長達一個月的整修、設備購置,加上各方友人捐贈的杯盤器皿、花木盆栽、異國裝飾品,共同成就了一家獨一無二的咖啡館。好友們熱心投入開店籌備的行列,我也不例外,將珍藏的原住民編織、越南漆器、峇里島的貓木雕、仿製的青花瓷蓋杯等各類文明圖像,一一擺設於惠玲的咖啡館。

惠玲強調,開店是為了讓客人放鬆與體驗異國情調,因此歡迎各式氣味與食材。自小就擅長廚藝的她,除了固定菜單,更熱中開發每日的特選飲品與料理,也樂於接受朋友們提供的各式香料或食材,將這家社區小店變身為味蕾的實驗室。這讓身為粉絲團的我們十分雀躍,咖啡店成為話題的來源,也因此玩出很多新創意。

因為疫情,社區大多數人皆無法出國旅遊,便喜愛來惠玲的店感受異國氣息;客源持續成長的同時,惠玲也更有信心買來大株的姑婆芋、波士頓腎蕨種在窗外,營造出熱帶雨林的意象,並在門旁整理了一片香草花圃,創造出迷你普羅旺斯的場景。而身為好友的我們,感覺自己也是店主一樣,陸續從居住的城市送去更多原料,期待能帶給那裡的客人更多驚喜。

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曾有開一家夢想咖啡館的想望,渴望一個由自己經營、創造的世界。因此,對惠玲的店投射了滿滿的熱情,希望那裡可以展現更豐富的文化意涵及連結;在疫情不定、經濟黯淡的年代,也提供不安的人們一個自在呼吸的角落,感受令人安心放鬆的氣味與溫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