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美好】 破腳踏車藏母愛

文/王昱培 |2021.05.17
572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昱培

國小時,每逢放學時刻,校門口總會迎來接送子女的車潮,在校門口翹首盼望父母到來的同學們,不時交頭接耳有說有笑,嘈雜喧鬧恍如菜市場。而我,總是默默地走到離學校較遠的街頭角落,在四下無人之際跨上母親已生鏽的腳踏車,一路顛簸返家。

當時來校接送子女的同學父母,不乏開名貴轎車者,或至少也騎乘嶄新的機車;而母親腳踏車的車身、龍頭、鏈條都布滿了鐵銹油垢,老舊不堪,相比之下讓我實在自慚形穢,自此活在自卑深淵裡。

每天讓同學雀躍欣喜的放學時刻,對我來說卻是痛苦萬分。因為放學鈴聲一響起,我就必須躲開同學,急急閃離,偶爾不得已被同學撞見,也總是支吾其詞地找藉口,表示家中有車,只是父親開去上班。

畢業前夕,母親表示想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但我深怕那輛破舊腳踏車會受同學恥笑,一口婉拒了,並表示我會自己走回家。典禮結束後,才走出校門口,驀地狂風大作,吹得一旁的樹叢東倒西歪,我也被吹得左搖右晃,接著天雷怒鳴,傾盆大雨旋踵而至。正想冒雨跑回家時,再熟悉不過的身影和腳踏車閃現眼前,原來是母親獲知颱風來襲,趕來接我了。

母親一心掛念我的安全,我卻只在意那輛腳踏車會讓我丟臉,從未想到她總是以這台破舊的鐵馬守護我安全回家,思及此,讓我不禁羞愧萬分。淚眼朦朧間,母親載我疾駛於狂風暴雨中,一路上早已分不清臉上是雨還是淚。

升上國中後,家裡經濟狀況漸入佳境,添購了一台代步用的機車。一日,整理家中倉庫時,母親扛出塵封多時的腳踏車,車子的輪胎因漏氣而乾癟,龍頭也歪曲變形,顯然已壞損至不堪用的地步,母親於是請路過的廢棄物回收業者收走。

望著那輛腳踏車漸行漸遠,內心突然漾起離別的愁緒,低下頭偷偷拭去淚珠。頃刻間,母親騎車載我的點點滴滴,一幕幕浮現腦海,我這才驚覺,原來,與腳踏車同在的母愛,是我最懷念的生命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