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壢國中 以行動落實三好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21.05.24
8057觀看次
字級
校長林祺文(右)帶領學生閱讀《人間福報》。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行三好是教育的本質!」桃園市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表示,教育的根本在於「心」,要讓學生成為良善的公民,就要引導學生看見世界的美好、正向與良善,因此品格教育很重要;而從思想與行動中落實三好,正是型塑好品格的良方。



推動讀報擴大正向影響

 「閱讀讓人看見世界之美!」林祺文校長表示,閱讀可以啟迪人心、明亮世界。學校圖書館以轉板組合成屏風,上面刻著書法老師的作品,透過轉板的光影改變環境,「讓孩子走進閱讀的世界,就能開展智慧。」

 林校長盛讚《人間福報》內容豐富多元、報導正向,與自己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他更感謝楊秀嬌老師推動閱讀教育,因為教育可以讀心、論心與修心,透過閱讀看到自己,教師無私地為孩子付出,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孩子喜愛閱讀。



  閱讀推動教師楊秀嬌表示,全校85個班級都實施《人間福報》讀報教育,除了晨間讀報之外,每學期還規劃閱讀月,舉辦讀報與剪報比賽以及閱讀抽抽樂活動,每天抽出20至30個獎項,獎品是她親手做的茶葉蛋、草仔粿、南瓜竹筍包等客家美食,鼓勵學生讀報。楊老師透過閱讀理解「4F」方式帶領學生讀報,也就是:Fact(事實,從文章中讀到什麼)、Feeling(感受,讀完之後的感覺)、Finding(發現,讀完文章後有何發現)、Future(將來可用來做什麼),引發學生思考觸角,鼓勵學生將文章內化,並把好文章貼到聯絡簿上與家人分享,讓親子在共讀中擴大良好正向的影響。



型塑良好品格行動落實

 除了內在思維,外在行動也很重要,為了讓學生懂得感恩、累積正向能量,林祺文校長引導學生將課堂所學落實在生活中,例如:「百里健走」結合人文與景觀,擴大孩子的夢想;帶領學生做義工,以減塑、淨灘、照顧海洋生態等建構環境教育,來保護環境、守護家鄉。

 值得一提的是學校自105年起開辦「食在暖心」食物銀行,提供物資給弱勢家庭的學生,讓他們在寒暑假期間也能遠離飢餓;並將校園物資送給街友、單親媽媽、社會邊緣人等弱勢人口,以協力方式讓社會充滿溫馨與愛的關懷。由學校成立的「食物銀行—─內壢傳愛」創新教學團隊,依年級開發不同的教學主軸,七年級主軸為「食在健康」、八年級「服務學習好童軍」、九年級「夜訪街友發現愛」,結合了家政食安、童軍服務、輔導關懷,融和教育與慈善,為學生創新體驗。親師生共同打造「食在暖心」校園,不僅落實三好服務體驗,也讓親師生更加認識「愛分享與轉動」的校園真、善、美,並於106年榮獲全國創新經營綜合領域KDP標竿獎殊榮。

 從生活中落實,內壢國中親師生演繹了三好的真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