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找回1300隻 寵物走丟? 尋寵特種部隊出動

 |2021.05.11
1088觀看次
字級
5年來,尋寵特種部隊找回來的寵物有1300隻以上,救助的在1000到2000隻之間。圖為示意。圖/123RF
劉胤桐(左2)與尋寵特種隊員合照。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寵物搜救員劉胤桐,五年前和兩個朋友在北京成立「尋寵特種部隊」,透過高科技裝備,例如:生命探測儀、紅外夜射聲、聲納收聲、管道內窺鏡、無人探測車、無人機、強光手電筒等,五年來,共幫助逾一千三百多隻走丟的寵物回家,讓悲傷的飼主重新展開笑容。

為了幫助心急如焚的飼主,尋寵特種部隊沒有節假日,全年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時無休,只要接到一通電話,不管是白天、黑夜,馬上就帶上高科技裝備,兩個小時之內,到達北京市內的任何地方。

「在北京這種一線城市,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下,很多人都把貓、狗當成自己的孩子來養,丟了能不急嗎?」這些年,劉胤桐說,隊員們找回的寵物貓狗中,大多數並不怎麼值錢,有的甚至是主人收養的流浪貓狗,但因為委託者將寵物視為家人,盡管價格不高,依然希望找回走失的寵物。

此外,尋寵特種部隊也會做一些公益項目,比如醫護人員、孤寡老人家裡的寵物走失,他們不收費也會幫忙尋找。

劉胤桐指出,接受委託、定好尋寵方案後,團隊首先會去附近找目擊者,發放張貼尋寵啟事,其次是用生命探測儀掃瞄。如果發現了疑似目標,再用聲納去確定大概方位。

為了救貓咪

要學翻牆、上樹

劉胤桐以貓舉例,有的貓爬上十公尺的樹尖,或是掉進十幾公尺深的井;有的蹲在高架橋的橋墩上,或者趴在斷崖底。為了應對這些情況,隊伍內有一批特種隊員,接受著特殊的技術訓練,比如索降、進野山、翻牆或者上樹。

劉胤桐笑說,隊員最常為了找貓,穿著迷彩或黑衣服在夜裡現身小區荒地,結果被誤以為是小偷。

尋寵特種部隊其中一名隊長張晨表示:「曾有一個老大爺,三個孩子都不在身邊,他不要保母,一隻叫十七的黑貓陪了他近二十年。十七丟失的第四天凌晨,我們在隔壁小區的一棟樓上找到了牠。」當看到委託者終於展開笑顏,張晨說,他更明白一件事了:「我們就是為了守護而生。」

五年來,劉胤桐和隊員們除了幫委託人找回丟失的寵物,也救助了上千隻流浪動物,除了貓、狗,還有鳥、狐狸、鱷魚、兔子和猴,收到的感謝錦旗可擺滿一個貨架。那裡存放著主人們遞過來的一份份感激——有貓毛做成的毛球、狗吃飯的飯盆,還有狗去世後的一撮骨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