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水情現隱憂 翡翠水庫 蓄水跌破70%

 |2021.05.10
1240觀看次
字級
翡翠水庫昨天蓄水率跌破70%大關。圖為4月26日翡翠水庫。圖/取自水利署官網
高雄市水利局自力建置32口抗旱水井,一口井日供水約3千噸。 圖/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德基水庫蓄水率昨天只剩3.12%。圖/民眾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近日多鋒面來襲,但只有局部短暫陣雨,依舊無法解決台灣乾旱。中南部水庫屢傳水情吃緊問題,原本高枕無憂的北部,也悄悄出現隱憂,根據「即時水情網」最新資訊,翡翠水庫蓄水率跌破70%,來到67.7%,與今年3月同期蓄水率87.7%相比,少了將近10%。

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10天都是晴到多雲的乾熱天氣,各地高溫普遍攝氏30度以上,西半部更可能飆至38度;5、6月進入梅雨季,民眾期待梅雨解除西半部旱象,但預估5月下旬才會建立西南季風,帶來滯留性大範圍強降雨的鋒面系統,屆時中南部地區才有機會解旱。

德基蓄水率3.2% 創歷史新低

即時水情網最新資訊顯示,截至5月9日,其中台中德基水庫蓄水率僅3.2%、嘉義曾文水庫6%、南投霧社水庫6.3%。在此波缺水潮中,得天獨厚的翡翠水庫,今年3月蓄水量甚至來到87.7%,還能供水給石門水庫,每日支援最大水量81萬噸。

但昨天翡翠水庫蓄水量跌破70大關,已有市議員提出警告,呼籲管理單位台北市政府重視,應該超前部署,避免民眾恐慌。

石碇千島湖位於翡翠水庫的上游集水區,當地居民表示:「以前千島湖都是水,現在卻看得到湖裡露出一圈黃黃的土石。」今年梅雨季遲不下雨,擔心再這樣下去,「梅雨季」都要變「沒雨季」。

翡翠水庫管理局回應,依氣象局長期資料來看,翡翠水庫從現在一路到8月10日,應該不會達到警戒水位,預測未來3個月依舊供水無虞。

至於德基水庫也恢復供水給下游,水庫水位昨天1326.42公尺,蓄水率只剩3.2%,創歷史新低,大甲溪發電廠人員希望梅雨季節快下雨,且下在集水區。

中南部旱象難解 伏流水救援

中南部旱象遲遲無法紓解,北彰化依舊維持「供5停2」,但一些用戶卻抱怨「早停晚供」,實際不止停到3天,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1區管理處表示,除了台中供水減少,又遇到減壓時段,少數管線末端或高地帶地區確實復水會較晚。

在水荒暫時無法紓解下,伏流水在現階段成為救命活水。彰化市烏溪福田廠伏流井到去年供水1.5萬噸,經濟部水利署及台水公司今年又積極開發彰化市烏溪河濱廠,其中第一期已在5月初已供水1萬噸,並再日夜加緊趕工,希望在5月底再增加2萬噸,6月再1萬噸,達到4萬噸的目標,解決用水燃眉之急。

另外,高雄開發水資源,除水利署開鑿30口抗旱水井,高雄市政府也自行開鑿32口水井;水利署布設的抗旱井口徑較小,一口井日供水約1000噸,水利局建置的抗旱井口徑較大,日供水約3000噸,鑿井位置在高屏溪右岸,鄰近水公司九曲與竹寮抽水站,新開發水資源挹注到澄清湖,昨天澄清湖蓄水已達96%近滿水位。高雄開採伏流水預計到5月底前每天可增加48萬噸供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